意大利政局动荡或拖累欧盟金融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23日10:08分类:意大利

意大利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和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21日提名总理人选,领导联合政府,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没有立即支持他们的选择,而是要求暂缓,寻求进一步磋商。意大利政局对欧盟一体化的潜在风险导致股市债市震荡加剧。

新获得总理提名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法律学教授,引发极大争议。康特担任佛罗伦萨大学法律学教授,被两党推选领导联合政府。

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的领导人已经拟定一份联合计划,旨在结束3月4日大选后长达数月的政治僵局。他们在与马塔雷拉分别会面时提出了康特作为人选。

“我对这一选择非常自豪。康特将贯彻实施我们的执政约定”,五星运动领导人迪马约在离开总统府时说。

在佛罗伦萨大学任教的康特没有从政经验,但与五星运动关系密切,是该党在大选前提出的总理人选之一,当时他誓言将简化意大利繁复的官僚机构。

北方联盟和五星运动曾强烈反对由专家学者担任下一届总理的建议,称总理一职需要由民主选举出的政治家担任。

但迪马约和北方联盟领导人萨尔维尼均反对由对方担任总理,不希望在协议中看起来是弱势的一方。未能找到政治替代选择后,他们接受了妥协方案。

如果康特得到马塔雷拉的认可,两党可能迅速完成组阁并于本周稍晚在议会举行信任投票。

市场对这一总理新人选表现出极大质疑。意大利主要股指21日日内跌幅不断扩大,收低1.5%,触及六周低点。另外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22日早盘也飙升至2.418%,为14个月以来高点。

“让我们先工作,然后再批评我们。你们完全有权这么做,但让我们先开始吧”,迪马约与马塔雷拉21日会面后对记者称。

马塔雷拉原本可以通过立即召见康特并向他授权来结束僵局。但马塔雷拉并没有这么做,其办公室称他22日将与众参两院的领导人举行新一轮磋商。

马塔雷拉办公室的一位消息人士称,马塔雷拉需要时间考虑。该消息人士补充说,马塔雷拉曾向北方联盟和五星运动强调总理在领导政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发出警告称,若意大利民粹主义的新政府无法履行其财政承诺,欧元区的稳定将受到威胁。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季度增长0.3%。不过,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与农业相关的林牧渔和服务业发展,制造业几乎没有变化”。同时,意大利的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3月份就业率增长主要是增加了约32.2万份临时合同,长期工作合同和个体劳动者的数量则分别下降了约5.1万和8.1万。欧盟统计局4月份数据显示,意大利在欧盟青年失业率中位居第三,仅次于希腊和西班牙。

近年来,意大利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和债务居高不下,改革迟滞不前,这些因素都为极右翼思潮乃至意大利政局的“右转”提供了“土壤”。(记者闫磊/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