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期待二十国集团多边主义机制为世界经济增添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3日09:13分类:G20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倪瑞捷 崔元磊)21日,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落下帷幕。支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与会成员期待二十国集团的多边主义机制能够继续为世界经济增添动能。

今年恰好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10个年头,也是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建立的第10年。10年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世界经济呈现出向好的态势,开始走向全面复苏。数据显示,有12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在过去一年里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这一形势是过去10年来从未有过的。

呈现向好态势的同时,世界经济同样蕴含着很多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一方面,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给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正常发展投下了巨大的阴影,也引起了普遍的反对。另一方面,世界经济面临着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增长并不稳定和牢固,缺乏新的增长动力。

面对复杂的形势,各方都期待着二十国集团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加强各国的宏观政策协调、应对经济金融风险、推进各方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10年间各国以二十国集团为平台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就是最好的例证。二十国集团的成立和发展,是多边主义的体现,也是全球治理改革重要进展。

本次会议围绕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信息技术带来的新挑战、实现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等议题展开了讨论,支持与维护多边主义是绝大多数与会成员发出的共同呼声。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20日的工作晚宴上说,二十国集团致力于国际合作、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希望会议围绕人以及人的需求展开讨论,同时将推动实现公平与可持续发展考虑在内。

阿根廷外长福列在会议闭幕之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会各方已经达成了维护多边主义的共识。随着信息技术的革新,当今世界存在诸多挑战,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之中。在此背景下,多边主义就是能够解决问题的良方,二十国集团的宗旨就是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

智利外长安普埃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达了智利坚持多边主义的态度。“正是支持和践行了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智利在同世界各个国家展开的合作中取得了迅速发展,国家贫困率不断下降。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相聚,强调自由贸易的必要性,确保多边主义有序发展,共建一个和平与稳定的世界,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信号。”安普埃罗说。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说,与会各方主要期待二十国集团能够加强政策协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应对好一些国家的财政经济政策回归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发生新的系统性风险,促进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结构性深层次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开放发展、联动发展、包容发展。

在二十国集团机制下挖掘世界经济更强动能方面,与会各方对中国的发展与贡献抱有极大期待。近年来,中国始终保持着对世界经济增长30%以上的贡献率。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实践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其他国家创造了更多的机遇。

阿根廷中国问题专家帕特里西奥·朱斯托表示,中国为阿根廷举办一场成功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提供了许多支持,正如中国一如既往地支持二十国集团多边主义机制一样。二十国集团是完善全球治理的一大进步,中国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遗余力地完善多边主义、促进共同发展。在处理国际事务时,中国一直保持着开放对话、寻求合作、达成共识的姿态,始终维护世界和平,为全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