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发行的短期政府债券mini-BoT到底是什么?

汇通网2018年05月22日11:03分类:意大利

意大利新崛起的民粹主义政党提出发行一种新的短期政府债券,专门用来支付国家欠款,这让欧洲债券市场感到不安。

意大利的这一想法也吓坏了投资者,他们认为这类似于发行一种平行货币,从而进一步削弱该国的财政可持续性。意大利的债券收益率已攀升至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弥补国债违约的溢价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意大利两党提议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和反对移民的北方联盟党已经同意结盟共同管理意大利。两党发布了一份合约,其中包括发行一种新政府债券的想法。这种债券被称为mini-BoT债券,是一种短期、无利息、小规模的政府债券。两党正在考虑创造新的小面值债券,用来支付拖欠的、不断累积的供应商和债权人款项,这两部分的欠款分别可高达2.5万欧元(2.9万美元)。就像政府的欠条一样,这种新债券不会支付利息,也没有到期日期。

2.这些债券将如何操作?

对于遭到政府欠款的供应商或纳税人,他们将得到代表一定数额的债券。这些债券将由政府担保,并由政府接受支付税款。第三方没有义务接受这些债券,也不能保证这些债券会作为替代支付系统。北方联盟党表示,发行7000亿至1000亿欧元受到财政信贷支持的mini-BoT债券将启动意大利经济。 

3.这怎么不是平行货币?

北方联盟党表示,这些债券不会是法定货币,这是一个重要的法律区别,因为只有欧洲央行才能在欧元区印钞。但在某些方面,mini-BoT债券就像货币一样。例如,意大利民众可以用它们在国有企业购买火车票或汽油。一旦发行,mini-BoT债券可以以欧元面值进行折价交易,这实际上会起到并行货币的作用,特别是如果人们开始用新债券作为现金来换取商品和服务,而不是使用欧元。民众认为,实际的平行货币可能会对欧元产生影响,并可能危及意大利的财政可持续性,分析师对这种想法感到担心。 

4.以前有过类似的尝试吗?

在21世纪初,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阿根廷曾发行了一种叫做“Lecops”的债券,用来支付公务员的工资。加州在2009年临时使用了债券,主要用于支付个人所得税退税,因为当地政府缺少现金。2015年,希腊的领导人考虑过发行电子借据,因为他们当时正与债权人进行谈判,以保持欧元的地位。

5.mini-BoT债券能交易吗?

目前还不清楚是否能交易这种债券,以及其能以何种折扣进行交易。北方联盟党表示,应该以平价进行交易,因为这些债券将被用来支付全额的税款。北方联盟党还称,不需要一个二级市场,因为这些债券可以在州或国有企业中使用和兑现。

6.这难道不会增加意大利的债务吗?

北方联盟党认为,这些债券不会增加意大利的债务负担,因为它们将被用来支付现有债务——拖欠纳税人、商品和服务供应商的资金。北方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在合约中表示,他们将讨论mini-BoT债券是否会构成债务。不过分析师称,这些债券将被用来为更为宽松的财政政策融资,并增加意大利的债务,使其占GDP的比例超过130%。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G10货币研究主管马林诺夫(Valentin Marinov)表示,此类债券发行可能引发人们这样一种担忧,即意大利试图回避欧元区公共支出和借贷限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