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共识 全球市场普涨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22日08:54分类:其他国家

受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的利好消息提振,全球多地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21日出现集体上扬。海外各界人士和国际媒体普遍认为,中美达成共识可谓双赢,给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福音。

由于中美两国就中国扩大从美国进口达成一致,多地市场出现上扬。

21日,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盘中一度涨幅达0.58%,当日收盘时涨幅回落。

当日,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KOSPI)上涨0.2%。在总计882档有交易的股票中,有405档上涨。外资在KOSPI卖超602.41亿韩元。

日本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21日小幅攀升,时隔约3个半月重新站上23000点整数关口。收盘时,日经指数报23002.3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2.01点,涨幅0.31%;东证股票价格指数(TOPIX)收于1813.75点,微跌1.50点,跌幅0.08%。

香港恒生指数21日上涨0.6%,收盘至31234.35点。

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

美国财长姆努钦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中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

利好消息的提振作用从亚太市场蔓延到欧美市场。欧洲三大股指21日开盘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英国富实100指数高开0.7%,法国CAC和德国DAX指数也达到0.4%的涨幅。美国标普指数在亚洲时段的期货指数也出现0.6%的上涨。

另外在大宗商品市场,美国市场农产品期货价格表现突出,大豆期货价格21日一度涨幅达到2%。国际油价也小幅上扬,21日,美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上涨0.8%,至每桶71.8美元,接近三年半来高点,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也上涨0.8%,至每桶79.1美元。

中美两国都是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双边经贸格局如何演进受到全球瞩目。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如何缓解与美贸易摩擦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中美磋商成果来之不易,最大亮点在于让经贸关系回归正轨,用向前看的眼光处理分歧与摩擦,用做大蛋糕的方式寻求利益交汇点。

从中美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看,贸易、投资、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双方的关切点都有涉及,涵盖范围广泛,内容丰富。不难看出,中美双方没有回避难点,而是努力找到缩小分歧的途径,双方平等、坦诚、务实的态度为最终达成共识奠定了基础。

美国媒体高度关注磋商进展情况。彭博社认为,双方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和金融等领域扩大合作,实现双赢,体现出“和缓的立场”。

有专家指出,坚持原则又不失灵活有助于达成共识,双方互谅互让推动磋商取得积极成果。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中国想要解决贸易争端,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听从美国的所有要求。”

与此同时,美国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摩擦仍处于高压状态,受到市场关注。

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已告知世界贸易组织一份未来可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如果美国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的措施生效,欧盟将采取报复措施。

欧盟表示,报复措施意在以同等方式补偿美国加征钢铝关税对欧盟造成的影响,一旦欧盟采取的措施生效,将是有效的保障措施。欧盟在告知世贸组织之前已将报复清单刊登在欧盟《官方公报》上,该清单可能于6月20日生效。

欧盟认为,本次通告是欧盟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维护自身权益的程序性步骤,并不会立即对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但未来一旦启动征税将完全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

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文件同时显示,印度向WTO递交了可能征高关税的美国产品清单,作为对特朗普政府对美国进口钢铝关税的报复。

印度表示,钢铝关税导致印度出口美国的钢铝产品分别增加了1.34亿美元和3100万美元的关税,其列出的拟对美征税商品包括大豆油、棕榈油、腰果等。(记者 闫磊 刘云非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