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英国业务或将被强制拆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10:28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温希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英国正面对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要求将其各类业务分拆出来。此前,包括建筑巨头卡里利恩公司在内的英国多家大型企业倒闭,暴露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担任企业财务审计及业务发展顾问的角色冲突问题。

事件起源于对1月倒毙的工程承包商卡里利恩公司的调查,此次调查引发对四大(毕马威、德勤、安永和普华永道)分别担任企业审计师及顾问角色的尖锐批评。

本周的一份英国议会报告敦促英国竞争监督机构考虑分拆四大,称它们已成为“舒适俱乐部”。议会的一个委员会调查发现,审计事务所对一些失败企业的监督失效,这导致了审计界的信心危机。报告称,毕马威对卡里利恩监督失败不是孤立的,而是一种只对四大公司有利却对整个经济不利的利益冲突的普遍表现。

四大的英国业务分拆可能有两种路径:一是把每家大公司分拆成相互竞争的小型公司;二是全部剥离它们的咨询业务,只允许它们做审计业务。今年2月,英国会计监管机构财务报告理事会(FRC)负责人Stephen Haddrill表示支持第二种方案,以提高市场竞争性。

在英国,几乎所有的富时250指数上市公司都由四大巨头审计或提供咨询服务。它们惬意而自满地从这些大公司获得收益,提出刺耳的建议与批评可能会有损于与企业的合作,因而不符合它们的利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审计师未能警告卡里利恩的灾难性失败。

据英国媒体称,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制定了应对英国企业分拆的计划。毕马威英国业务主席Bill Michael表示,他们公司一直在考虑在某一时间分拆业务的情景,因为四大当前的业务模式(这些业务模式产生越来越多的咨询收入)是“不可持续的”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