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资源共享——来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8日09:06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医疗、教育等社会需求不断增长。在人工智能(AI)等的助力下,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实现在社会成员之间实现了更大范围的共享。一些偏远地区的群众不用长途奔波就能向名医求诊,农村的孩子与大城市的学生一同聆听名师的教诲。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记者来自一线的观察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在促进社会资源共享方面的威力。 

“智能助教”成就精准教育

教学点师资有限,学生难享优质教育资源,曾是压在江西上饶市信州区灵溪中心小学校长叶华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如今,有了“教育云服务”,这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作为信州区逸夫教育集团成员之一,灵溪中心小学1000多名学生可以通过“云端”实现与上饶市逸夫小学学生同上一堂课。

逸夫小学校长马艳表示,逸夫小学要在教学教研方面带动4所相对薄弱的学校,其中就包括灵溪中心小学。“云端优质资源可以实现快速获取与共享,村里的孩子能和城市孩子共同倾听音乐课里'海鸥的声音’。”马艳说。

人工智能还让教育变得更加精准。在贵州省清镇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教室里,数学老师柏春丽正在给学生们讲解概率的知识。然而,她手里的教具不再是常见的粉笔,而是一个类似于平板电脑的智能化设备。

她轻轻点击着屏幕,包括教学展示、学生提问、随堂测验等一系列教学活动都能在荧屏上完成,整个教学活动显得高效而活泼。

提问环节,当柏春丽用手中平板电脑发出指令时,学生们人手一台类似的平板电脑瞬间就“变成”了抢答器,孩子们迅速点击屏幕上的“抢答键”,课堂氛围异常活跃。

作答完毕,学生们手上的平板电脑又立马给出了“评判”结果。与此同时,这样的结果也同步显示在柏春丽手中的平板电脑上,并生成了一份详细的分析报告,学生们知识点掌握的情况一目了然。

“这个设备简直就像一个'智能助教’。”柏春丽拿着平板电脑感慨:这样的设备让传统教学更加智慧。她说,借助智能设备,老师从大量繁琐而机械的教学活动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用于提升教学质量。同时还能用“数据”对学生进行“画像”,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先进科技还提高了治理现代化的水平。信州区智慧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AR自动监测系统发出警报,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就发现五三小区的路面存在被大型物品乱占用的情况。在警报响起约10分钟后,城管队员便来到现场进行解决问题。

捕捉可疑病灶AI成为捉癌神眼

人工智能不仅促进了资源共享,还提升了公共服务的质量。2017年以前,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程春生每天要在超过1000张的胃镜图片中筛查患者的食管癌可疑病灶,而一套名为“腾讯觅影”的AI辅助医疗设备引入,让他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这套设备对每一份胃镜报告都会给出一个AI诊断,并把高度可疑的筛选出来,这样就可以把筛查重点放到这些高度可疑的案例上来。”程春生说。

在早期食管癌的诊断中,医生的经验起很大的作用。程春生表示,这种新科技有助于减少漏诊情况的发生。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院长骆旭东介绍,AI辅助医疗的发展有助于改善国内医疗资源不足和分配失衡的问题,能让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也享受到一线城市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

未来可期:百兆时代悄然到来

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来临之际,北京联通启动第7次宽带提速工作。北京联通已连续6年开展宽带提速工作,今年5月17日再次启动提速降费,家庭用户全面进入百兆时代。

“现在是在4G网络条件下进行遥控,延迟达到1秒。使用5G网络延迟可缩短到0.2秒。”上海拓攻机器人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乐昭说,在5G时代,仅仅利用无线信号就可以达到人机智联。

北京联通基础带宽不断提升,使得智慧家庭的应用得到极大的发展。北京联通日前宣布通过统一APP和智能网关平台,打造家庭智慧网络统一入口,并提供基于AI的智能操控;集成了超清视频、家庭组网、智能管道、家庭云、智能家居、视频通讯等多种业务,从内容聚合、终端聚合、产业聚合等多个方面发展家庭互联网。(记者余贤红、王丰、骆飞、高健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