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国对亚洲贸易投资重要性不断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7日17:40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7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亚洲地区仍依赖商品出口推动经济增长,而中国在亚洲贸易和投资活动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随着美中贸易及技术转让争端的持续,亚洲贸易会放缓、不确定性将上升,连带投资也将受影响。

穆迪分析,多达四分之一的亚洲经济体的商品出口占GDP比重超过50%,制造业为支柱的经济体及新加坡、中国香港两大转运枢纽对出口的依赖度较高。在这个过程中,亚洲与中国的贸易关联性对亚洲贸易模式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不仅对区域供应链有影响,并且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制造产成品尤其是消费品越来越重要的需求市场。数据显示,2010-2017年,中国从亚洲进口的商品金额增幅超过6倍。

穆迪副总裁表示,所以,亚洲地区易受到美中贸易及技术转让问题的影响,美国对中国出口、投资及核心零部件采购的额外贸易限制措施会通过供应链影响亚洲其他地区。

穆迪认为,就脆弱度而言,在美中贸易争端中,亚洲电子行业受美国后续政策的影响最大。就地区而言,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受影响最大,原因是上述经济体依赖电子产品及零件向中国的出口。

与此同时,亚洲与全球经济的融合还体现在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尤其在制造业领域。而中国在亚洲市场的外商直接投资存量已从2010年的2240亿美元大幅升至3倍以上。

由此,随着美中贸易及技术转让争端的持续,亚洲贸易放缓以及不确定性的上升也将对投资产生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