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纽约联储主席大声疾呼 美联储指导市场时代该结束了

汇通网2018年05月17日16:57分类:美国

5月15日,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美联储几乎到了停止控制市场的时候了。

威廉姆斯称,美联储现在应退出货币政策前瞻指引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是逐步退出前瞻指引的时候了,这是近十年来承诺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做法。在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这一策略被用来安抚投资者,美联储依然表示,利率仍将低于长期利率水平,即便美联储提高了借贷成本,以防止经济过热。

威廉姆斯表示:“一旦达到所谓的中性利率水平,我们就不得不谈论政策正常化了。因此,我认为这种前瞻性指引在某种程度上会过时。”

威廉姆斯将于6月18日担任纽约联储主席这一要职,因此他的观点,包括其对货币政策的观点将变得更加重要。威廉姆斯是一名中间派人士。他支持渐进加息战略,因此他的提升加强了FOMC的政策连续性。

威廉姆斯还表示,2018年美联储加息三到四次还是有保证的。

美联储最近的会议纪要显示,一些与会者暗示,政策将从宽松转向中立甚至紧缩,这可能需要修改美联储的声明。目前的措辞表明,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适宜的。随着货币政策立场逐步调整,美国经济活动将以适度的步伐扩张。

下图显示了美联储的利率走势,显示其接近中性利率水平

美联储利率走势

根据3月份的预估中值,目前美联储的隔夜政策利率目标区间为1.5%至1.75%,而官员则认为2.9%为中性利率。 

美联储应该关注美国经济发展

威廉姆斯称,改变声明中承诺的最好办法是解释美联储将如何应对经济发展。

威廉姆斯表示:“我们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就我们的反应功能进行沟通,而不是花那么多时间就前瞻指引进行沟通。”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经济预测季度总结的解释更为明确,其中包括点阵图对未来利率的预测。但是,短期内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威廉姆斯称,美联储将找到一种方法,利用经济预测解释利率。目前的经济预测是一种统计假象。

美联储6月12日至13日召开的会议将更新点阵图。届时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官员将在此次会议上实行今年的第二次加息。今年3月,美联储的点阵图显示,2018年将加息三次或者四次。

威廉姆斯称今年加息三到四次合理

当地时间周二早些时候,威廉姆斯发表演讲称,由于经济强劲和劳动力市场稳定,他仍然认为今年加息三到四次可能是合适的。他没有看到,有迹象显示通胀率会大幅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尤其是因为工资增长缓慢。

威廉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严重的原因。对于通货膨胀,或者工资通胀,或者物价通货膨胀处于爆发的边缘,他并不那么担心。通胀预期已被遏制多年,在这种情况下,60年代和70年代看到的那种工资价格螺旋式上升看起来不太可能发生。 

美国的失业率仍在继续下降,4月份的失业率自2000年以来首次降至4%以下。此外,美国的通胀率达到2%,但经济发展前景并非没有危险。收益率曲线走平发出了一个潜在的信号。

历史上看,如果短期借贷成本高于长期利率,即债券收益率出现倒挂,那就是经济衰退的先兆。美国5年期和30年期国债的息差最近收窄,为2007年以来的最窄。

威廉姆斯称,他并不担心债券收益率走平,这主要是因为美联储收紧政策,以及长期利率出现上升。随着美联储继续实行加息,他并不认为要关注未来一到两年的债券收益率曲线情况。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加息合理,如果此举意味着债券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的话,威廉姆斯称,实际发生的情况才重要。

威廉姆斯不认为,这种情况会在未来一到两年发生,但以上问题的答案取决于实际的环境。如果美国的经济真的很强劲,通货膨胀率很高,那么他认为需要调整货币政策。与此同时,他绝对不会忽视从市场获得的信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