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在挪威胜诉!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将赔偿

参考消息网2018年05月16日17:34分类:欧洲其他

英媒称,中国最大离岸钻井服务商——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16日称,挪威法院裁定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终止钻井平台的合同不合法,须支付尚未支付的合同取消费用。

据路透社香港5月16日报道,中海油服旗下COSL Offshore Management AS(COM)于2016年向奥斯陆地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Statoil追讨未支付索赔金额逾1500万美元,因钻井平台COSLInnovator在挪威境外的Troll油田遭受不寻常海浪袭击后,Statoil终止了该合同。

中海油服16日早在香港联交所的声明中称,法院判决COM胜诉,确认Statoil终止合同不合法,该钻井平台是按规定和规章建造,符合所有适用的规章制度,COM因此符合合同规定的合同义务。

不过,法院基于COM提出的其次的诉求判决COM胜诉,即虽然认定Statoil终止该合同的行为不合法,但COM其次诉求中Statoil取消合同的行为仍然是有效的。根据该判决,Statoil被命令向COM支付其尚未支付的该合同项下的取消费用。

同时,法院判决诉讼双方须支付各自诉讼费用。

中海油服表示,诉讼双方可在该判决结果的法律通知送达之日起一个月内就该判决结果提起上诉。因此,该判决结果于所载日期不具有最终法律约束力。

“本次公告的诉讼进展情况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等的影响有待于诉讼的进展及判决执行情况而定。”公司并称。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到,中海油服5月16日公告称,2016年3月,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 Petroleum AS,以下简称“Statoil”)终止了其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的挪威子公司COSL Drilling Europe AS(以下简称“CDE”)签署的编号为2001150的作业合同(无日费补偿),此作业合同由CDE拥有的钻井平台COSLInnovator执行。

挪威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4日,COSL Offshore Management AS(以下简称“COM”,CDE的子公司)作为原告,通过诉讼代理人WIKBORG, REIN & CO. ADVOKATFIRMA DA(一家总部位于挪威的国际律师事务所)对 Statoil向挪威 Oslo District Court(“奥斯陆地区法院”)递交起诉书,主张Statoil终止作业合同的行为是非法的,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如合同无法继续履行,COM主张Statoil就非法终止作业合同给COM带来的损失进行赔偿。

公告称,公司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如有进一步消息,公司将依法依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