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组织报告称法国上市公司分红力度大或加剧收入分配不平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6日16:45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甜)两家非政府组织14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法国最大的40家上市公司(CAC 40)将其近十年来利润的2/3用于分红。报告认为,此举以损害企业投资和员工薪酬为代价,严重加剧收入分配不平等。

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和“公民知情之公司分析办公室”(Basic)发布报告称,法国成为全世界上市公司分红力度最大的国家。

上述组织对2009年至2016年间法国最大的40家上市公司(CAC 40)的利润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股东是最主要受益者。在此期间,股东获得了67.4%的利润,而员工的利润为5.3%。

报告指出,自2009年以来,法国最大的40家上市公司(CAC 40)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增长速度是企业平均增速的两倍,目前总额平均差距达到119倍。

报告说,自2009年以来,虽然经受金融危机打击,但法国最大的40家上市公司将其利润的2/3以上都用于分红。过去近十年间,各大上市公司奉行“股东优先”的政策,用于再投资的比例只有27.3%,而用于员工薪资的比例仅5.3%。

乐施会法国负责人玛侬·奥布里(Manon Aubry)女士对此表示,自经济危机以来,财富分配从未如此不均衡,40家上市大公司刻意走一条追求短期效益的路,安抚股东和老板,严重损害了员工利益和长远投资。

上述两家组织呼吁法国政府对此采取规制措施,要求上市公司维系其投资能力,并限制给股东分红的比例不得超过分给员工的比例。同时,在同一家公司内部也应该遏止分化趋势,最高薪酬不应超过最低薪酬的20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