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布局人工智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6日16:28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梦菲 余伟婷)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7》在苏州发布。《年报》显示,美国从顶层设计多方位强化人工智能布局,人工智能发展领跑全球。

《年报》显示,美国是当前全球人工智能研究的领头羊,政策支持是美国保持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2016年以来,美国密集发布多份重量级报告,人工智能上升为美国的国家战略。

2016年10月,美国发布《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准备》白皮书,为某些特定领域和部门提供了23条发展人工智能的具体行动建议。

当月,美国还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开发战略规划》,提出美国人工智能研究与开发七大战略:通过长期投资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加强高效的人机协作方法研究;理解和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道德、法律和社会影响;确保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性与可控性;建立人工智能标准和测评基准;建设人工智能公共数据集和测试环境平台;开展人工智能研发人才需求研究。

同年12月,美国发布《人工智能自动化和经济》阐述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加大对AI的投资,利用其推动生产率的提高;培养适应人工智能社会的人才,应对经济社会转型需求;帮助提升转型期工人技能,确保全社会共享人工智能红利等应对策略。

2017年12月,美国提出“人工智能未来法案”,阐明发展人工智能的必要性,并对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进行梳理,要求商务部设立联邦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咨询委员会,并明确咨询委员会的职责、权力、人员构成和经费等内容。该法案的核心在于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和创新以保持美国在该领域的全球竞争力。

随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落户,苏州正加速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苏州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微软苏州研究中心、华为苏州研究所、科大讯飞等相继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思必驰、驰声科技、华兴致远、车萝卜等细分领域创业企业崭露头角。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苏州市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人工智能产业智库。中经社将把苏州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研究基地,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