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5%企业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6日16:19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梦菲 余伟婷)近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年度报告2017》在苏州发布。《年报》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采用率不高,全球仅约5%企业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年报》认为,人工智能有望给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带去价值,显著提升利润率,甚至形成强大颠覆力量,改变市场竞争格局。

麦肯锡调研数据显示,把强大的数字能力与前瞻性战略结合在一起的人工智能早期采用者将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在大多数行业中,人工智能早期采用者利润率将高出行业平均水平3到15个百分点,并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扩大与其他公司的业绩差距。

《年报》认为,目前多数公司的期望和实际应用相差甚远,人工智能技术的实际应用成效因企业战略而异。

据BCG&MIT数据,75%的高管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让公司发展出新业务;近85%的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让公司获得或保持竞争优势。然而,涉及到实际应用时,仅有46%的企业开始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其中5%的企业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广泛纳入流程和产品中;仍有54%的企业尚未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其中有22%的企业表示未来也不会采用人工智能技术。

不过,人工智能的应用成效表明,人工智能早期采用者与其余公司之间的鸿沟正在日益扩大。

随着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永久落户,苏州正加速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目前,苏州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微软苏州研究中心、华为苏州研究所、科大讯飞等相继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当地思必驰、驰声科技、华兴致远、车萝卜等细分领域创业企业崭露头角。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苏州市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将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人工智能产业智库。中经社将把苏州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研究基地,研究并发布人工智能系列信息智库产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