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呼吁下周达成希腊援助协议 或为缓解欧元颓势添曙光

IMF需要在下周之前与希腊及其欧洲债权人达成协议,才能确保该组织有足够的时间向这个陷入困境的国家提供援助资金。

IMF呼吁下周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

自2015年以来,希腊一直在寻求债务减免。但是,由于几个欧盟成员国的反对,这个问题一直被拖延。某些欧洲国家反对大幅减免希腊的债务,因为他们不想被本国公民视为对希腊经济“渎职”作出了贡献。在这些欧洲国家中,有一些是希腊最大的债权人。

5月15日,IMF欧洲事务主管汤姆森(Poul Thomsen)接受采访时表示,各方需要在下周的欧元集团会议上达成一项协议。

他警告称:“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是,如果5月份召开的欧元集团会议能达成协议,那么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来启动援助计划,并使其与欧洲稳定机制计划的其余部分相符合。”

欧元集团会议是所有欧元区国家财长部长召开的定期会议,而欧洲稳定机制是负责救助该地区陷入困境的组织。

到目前为止,希腊第三轮援助计划中的所有资金都来自欧洲,目前仍在等待IMF提供援助。IMF表示,不会向希腊提供任何援助资金,直到欧洲就特定措施达成协议时为止,这些措施长期看将令希腊更具持续偿还债务的能力。目前希腊债务占GDP的比例高达180%。

然而,随着这项援助计划将在8月20日结束,希腊债务问题变得更加紧迫。

IMF称,在达成债务协议与援助计划到期之间,可以提供16亿欧元(19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欧洲集团主席森特罗(Mario Centeno)在给其他财政部长的一封信中表示,目标是在5月份的欧元集团会议之前,达成一项员工层面上的协议。 

然而,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各个机构解决,才能在下周四之前达成协议。

汤姆森表示:“近几个月来,各方对希腊经济增长的评估差异大幅减少。但是,各方对希腊中期经济发展依然存在不同的评估。”

他指出:“需要承认的一点是,这方面依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们正在讨论一种机制,一旦希腊经济增长低于欧洲伙伴国的预期,这种机制能更多的债务减免。”

即将公布的债务救助措施旨在将希腊未来经济增长率与其支付的贷款利率挂钩。经济增长率越高,希腊支付的利息就越高。

任何即将达成的债务协议也必须得到一些欧洲议会的批准,包括德国联邦议院。如果未能就减免希腊债务达成一致意见,不仅会使希腊重返市场变得更加突然,还会损害向欧洲国家提供财政援助的可信度。

希腊债务问题对欧元的影响

因为高企的债务以及糟糕的国内经济,希腊一度面临退出欧元区的危机。该国的债务问题牵动欧洲神经,也对欧元造成一定影响。2012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的时候,欧元就出现过暴跌行情

汇通小编认为,如果欧元集团下周不能达成希腊债务援助协议,不能缓解希腊的债务危机,可能会加剧欧元的跌势。欧元近期一直在下跌,如果下周能达成援助协议,欧元跌势有望放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