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权更迭 马来西亚股市虚惊一场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15日09:09分类:亚太其他

14日,马来西亚金融市场恢复交易。当日,马来西亚主要股指开盘下跌2.7%,随后逐步回升,报收于1872.85点,涨幅1.41%。林吉特对美元的比价也由早间的3.982林吉特兑1美元反弹到3.95吉林特兑1美元。

以巫统为核心的国阵在马来西亚长期执政,但在9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不敌马哈蒂尔领导的希望联盟败北。10日晚,马哈蒂尔宣誓就任总理。这是马来西亚自1957年独立以来首次政党轮替。马哈蒂尔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当选领导人。大选后,马来西亚宣布所有金融机构、在岸货币、债券,以及外汇市场暂时关门,直至14日重开。

有分析认为,政权更迭后,马来西亚的部分经济政策可能面临调整,经济前景或将受到影响。新政府需制定出明确的经济政策,并推动反腐和私有化等改革,才能更好地安抚市场情绪。马来西亚资产预计短期将受挫,政策调整预期或将带来资金部分外流。

三菱日联银行预测,未来3个月,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将升至1美元兑4.2林吉特。

马哈蒂尔10日表示,政府将致力于稳定本国货币汇率,振兴股票市场,降低国家债务水平。他还强调将履行竞选承诺,废除2015年开始征收的商品与服务税,这引发政府预算赤字将扩大的担忧。

由于此次是长期作为反对党联盟的希盟首次执政,马哈蒂尔还宣布设立一个包含多名前政府高官和企业家在内的咨询委员会,以帮助新政府研究过渡时期的政策制定。

目前,马来西亚的政治局势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马哈蒂尔表示,时机成熟后会把总理一职交给目前正在监狱服刑的前副总理安瓦尔,自己最多任职2年。安瓦尔已获得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的赦免,预计将于近期出狱。有分析指出,未来马哈蒂尔如何处理与安瓦尔的关系,势必再次牵动马来西亚政局走向。(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