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表示供应问题不足虑 中东局势或继续推高油价

汇通网2018年05月14日15:35分类:欧佩克

阿联酋表示,在下次会议上,OPEC将更关注于确定石油库存的恰当水平,而不是美国对伊朗实施新制裁带来的影响。

OPEC将关注库存水平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表示,美国将正式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将对伊朗实施最大程度的经济制裁。伊朗是OPEC的第三大产油国,外界担心美国此举对油价产生影响。

5月13日,在被问及对石油供应的担忧时,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Suhail bin Mohammed al-Mazroui)告诉记者:“这不是我们现在担心的问题。”他称:“在下次OPEC会议上,我们关注的是能达到的适当库存水平,以及如何让OPEC团结的时间更长。”

OPEC有一个自我设定的目标,即把业化工国家的石油库存降至五年平均水平。OPEC官员表示,需要在6月份确定库存目标,以衡量减产协议能否成功。

伊朗石油出口下滑将对油价产生上行压力。由于OPEC和非OPEC产油国之间的全球供应减少,油价今年已经出现上涨。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布伦特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上周五收于每桶77.12美元

OPEC定于今年6月召开会议,与参与减产协议的非OPEC产油国共同制定石油政策。

阿联酋称无需担忧供应问题

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称,没有理由担心石油的供应,这不是OPEC成员国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他称:“我们设法解决了供应问题。我们相信在供应方面依然拥有缓冲能力。我们将在6月份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历史告诉我们,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所有OPEC成员国会团结起来,他们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马兹鲁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OPEC有足够的闲置产能来缓冲石油市场。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三名OPEC成员国拥有足够的产能。

中东局势升级或推高油价

巴克莱(Barclays Plc)预计美国此举对石油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其他分析机构的观点有所不同。FGE全球能源咨询公司预测,伊朗每日生产270万桶石油,美国重启制裁将导致该国石油产量减少逾50%。

英国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达德利(Bob Dudley)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会导致每日100万桶石油流出市场,这当然会影响市场。这方面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让市场担心的是,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曾表示,伊朗无惧美国制裁或军事袭击,准备好应对最坏的情况。这或表明若伊朗核协议崩溃,伊朗再度受到制裁将会采取报复措施。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计划协议后第三天,以色列猛烈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朗目标,报复伊方的火箭弹袭击;俄罗斯、德国和法国对紧张局势升级表达忧虑,呼吁伊以双方保持克制。

CNBC高级分析师Ron Insana表示,是时候为石油达到100美元/桶做准备了。若中东局势持续升级,石油升至150美元也可能成为现实。他指出,石油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已推动原油价格升至近4年高位,且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与此同时,美国夏季驾车高峰开始,意味着消费者应预期加油站的油价上涨,可能会超过3美元/加仑,可能会更高。此外,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伊朗与以色列在叙利亚前所未有的火箭弹相互袭击,所有这些都暗示,油价将继续上涨。

美国投资银行在报告中指出,有迹象表明,OPEC的其他成员国将提高产量,以填补伊朗留下的石油供应缺口。OPEC有能力“取代伊朗的缺口”,但该银行补充称,即使实际供应保持不变,市场仍将面临低水平的闲置产能。

由此看出,除了美国恢复制裁伊朗,未来推高油价的因素还有很多,短期来看,中东局势将成为影响油价的最大因素之一,油价未来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