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澳中大学合作促进两国相互理解——访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校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3日14:10分类:澳大利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柳丝)澳大利亚和中国两国大学积极展开合作,不仅能在科研领域取得很多成果,而且能够促进相互理解,提升两国关系,澳大利亚八校联盟两位校长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八校联盟由澳大利亚八所顶尖研究型大学组成,有澳“常春藤联盟”之称,澳境内近一半的中国留学生在这几所大学就读。

澳大利亚八校联盟主席伊恩·雅各布斯和八校联盟副主席、西澳大学校长唐芙薇在北京对记者说,真正优秀的大学都应立足为全球社会服务,增进其所在社区、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相互理解,而中澳大学合作都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雅各布斯说,世界一流大学不仅应有高质量的教育以及杰出的研究,还要致力于推动研究成果为经济和社会带来繁荣。“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大学正是在朝这个方向发展。我们的合作正是要将杰出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有益于社会的应用和服务。”

八校联盟与中国大学建立了多年的合作关系,雅各布斯认为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很多收获,不仅两国高校联合出版和发表的文章数量及质量都在过去10年中大幅增长,而且从高校到企业都致力于共同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并应用,促进两国经济从研究合作中获益。“大学的角色是服务于社会,支持两国发展,对两国做出积极贡献,合力应对并解决重大挑战。”

雅各布斯举例说,目前澳中两国的优秀学者们正共同致力于研究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如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唐芙薇还举出澳中两国大学开展人体组织再生研究合作的例子,这一合作被纳入了两国联合医学项目。

谈及已经于2015年12月正式生效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雅各布斯对记者表示,这一协定使澳方更容易与中国的大学、学生以及企业进行互动,“期待它能进一步促进双方互动,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部分澳媒体炒作所谓中国影响力渗透、一些澳大学校园出现侮辱中国留学生的事件,雅各布斯指出,“绝不会容忍大学校园内出现那些不受欢迎的行为”。他还强调,八校联盟所做的是希望促进澳中两国在研究、教育、贸易和人文交流方面的高质量互动,“不希望看到任何阻碍正常交往互动的事情”。

唐芙薇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很多当地学生都认为,与国际学生一起学习的经历让他们收获颇多。“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国际学生让澳大利亚的学生和教学都受益。”她还说,很多澳大利亚的学校都开设了课程教授普通话,而普通话已成为澳大利亚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常见语言。

雅各布斯说,联盟鼓励澳大利亚学生前往中国,因为中国文化和中国的高速发展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学生。他们认为,认识了解中国,将给未来职业生涯提供更多机遇。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大学教育质量日益提升。这不仅对中国发展很重要,对全世界的高等教育也很重要,”雅各布斯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