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卡尼鸽声大作力避加息

汇通网2018年05月11日09:41分类:英国

周四(5月10日)19:30,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发表讲话,出乎预料的鸽声大作,称英国经济不满足加息条件。加上先前英国央行如期维稳利率,并且发表鸽派声明,英镑短线暴泻幅度扩大20点至近100点,触及日低1.3490。

期间卡尼肯定了英国的就业和出口表现,英镑兑美元一度反弹逾60点至1.355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称,英国经济、通胀疲软,英国经济不满足加息的条件。

卡尼称,英国经济通胀疲软,且前景变化不大;英国消费支出更加不确定,仅以脱欧前一半的速度在增长。目前不满足加息的条件。

卡尼警告称,脱欧不确定性仍旧令经济前景蒙阴,政府仍在为无协议脱欧做着准备。尽管英国脱欧取得了一些进展达成了一些可喜的协议,但英国将还需要与欧盟进行贸易谈判。

但卡尼肯定了就业表现。他说:“劳动力市场依旧是让人信服的强劲,劳动力市场收紧存在大范围的证据。”

同时卡尼还看好出口,称英国出口仍旧处在“甜蜜点”;卡尼认为,尽管英国脱欧拖累投资,但投资仍在持续增长,增长的动能将会重启。

卡尼还强调,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现在判断,公投后英镑贬值的效果将不会被转嫁到消费者价格上。

此前多数市场机构预测,卡尼可能发表措辞鹰派的言论,实际情况与预期大相径庭。

经济数据疲软,捆住了英银决策层手脚

英国央行以7:2的投票比例维持0.50%的基准利率不变,并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4月中旬公布的一项调查曾显示,76名受访分析师中有高达69人预期英国央行将在5月份的政策会议上提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0.75%。

但经济数据疲软表现及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最近态度审慎,让原本数周前市场还预期几乎已成定局的5月升息概率变得近乎渺茫。

英国4月制造业PMI创2016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至53.9;4月服务业PMI亦不及预期。

英国央行称,2018年第一季度通胀下滑表明,英镑驱动的通胀因素快速消失,预计通胀率更快降温,两年内回到2%的目标。

英国央行还称,大部分委员希望等到未来数月的数据再加息。所有委员同意未来进一步加息可能是渐进和有限的,未来几年只需要有限的收紧。

这番措辞鸽派的声明,一度引发英镑短线暴跌约80点。

而自从卡尼2013年执掌英国央行以来,他先暗示利率料将调升,但后来遭数据表现打脸的情况,已经发生过好几次。

由于英国经济前景不明朗,且英国脱离欧盟的条件远远未谈妥,卡尼的最大挑战将是让投资人相信今年仍有可能进一步升息。

虽然英国经济放缓或许只是短暂现象,但疲软数据及英国央行的指引讯息不断变动,已让许多投资人感觉英银总是有迈步过去的坎。

无协议脱欧可能性无法排除

英镑在脱欧公投后大跌,但到今年初时,对于英国将顺利脱欧的希望,英国央行可能升息的预期,以及中美贸易争端打压美元,都帮助英镑恢复一些上涨力量。

但在本周二(5月8日),英国上议院再次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政府遭遇挫败,对其提出的退出欧盟单一市场的计划发起挑战。这是最近几周以来英国政府第13次在上议院受挫,有关在明年3月后正式终止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的立法草案迟迟不得通过。

特雷莎·梅正面临与政府内部脱欧派的对决,针对她提出的与欧盟的“关税合作伙伴”计划,脱欧派议员们警告,可能会因此取消对她的支持。

在英国的内阁成员中,以外交大臣约翰逊、贸易大臣福克斯和脱欧大臣戴维斯为首的“脱欧派”都反对这一计划。甚至有报道称,如果首相一意孤行,这三位内阁成员将会辞职,而特雷莎·梅的首相之位也将随之面临危机。

议会将必须在今年晚些时候做出决定,到底是支持政府还是否决草案,后者将导致英国在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硬脱欧。市场调查预期,英国在未达成协议下的无序脱欧机率仅为20%,但若不幸发生那样的情形,英镑仍有可能重新回到1.20大关下方。

英银年内加息可能性渺茫

目前英国货币市场预计,英国央行2018年年将不会加息。此前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曾预计,英国央行可能会在8月加息。

Niesr预测部负责人Amit Kara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是阶段性疲软,还是长期疲弱的开始。

英镑未来一年可望反弹

根据权威机构对广大策略师的调查,英镑近期跌势料不会持久,未来一年可望反弹回升,再次逼近英国脱欧公投之前水准。

他们预期,英镑兑美元一个月后报在1.37美元,六个月后报在1.40美元,一年后报在1.42美元。

近几周英镑的声望及英国央行升息的呼声都已经消散。英镑兑美元周二跌至四个月新低,因美元续强,且在周四英国央行会议之前投资人缩减英镑持仓。

Investec的首席分析师PhilipShaw说道:“英镑目前看起来超卖,鉴于脱欧谈判进行的并没有那么糟,市场应当将仍反映在汇价中的一些尾部风险剔除掉。”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交易员上周对英镑的仓位布置仍为净空仓,只是规模小于之前一周。资产管理公司的布仓则更为中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