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对各国影响迥异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11日09:08分类:美国

美国日前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着手恢复对伊制裁,引发地缘政治风波升级,经济影响迅速显现。国际油价涨至3年半以来高点,欧美企业大单合同面临“告吹”,海湾国家在获得石油收益的财政红利之际,正研究增产应对高油价。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分析人士说,市场密切关注美国这一决定对国际原油供应的影响。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8美元,收于每桶71.14美元,涨幅为3.01%。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6美元,收于每桶77.21美元,涨幅为3.15%。

原油价格近期持续强劲,对各地区经济影响各异,海湾国家获得直接经济利益,而欧洲企业很“受伤”。

巴林央行行长9日对媒体表示,近期升高的油价,缓解了该国财政压力。去年11月,媒体曾曝出巴林寻求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等海湾国家的经济援助,以渡过财政危机。

对于欧洲企业来说,美国可能恢复制裁伊朗面临多项商务合作受挫。

欧洲联盟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主席、瑞典前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9日在社交网站推特留言,说美方退出伊核协议可能让欧洲企业“很受伤”。美联社报道,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是迄今重返伊朗、业务推进最积极的西方油企,去年7月与伊方签订一份金额50亿美元、为期20年的合同;其他领域,汽车制造商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2016年与伊方达成协议,将在当地建设年产20万辆汽车的生产厂。这家企业9日说,正在评估美方毁约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呼吁欧盟就恢复对伊制裁统一立场。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埃里克·施魏策尔说,鉴于2016年解除对伊制裁后,德伊两国构建起不少新商业关系,美国的单方面决定将给德国经济带来不小影响。他敦促德国政府和欧盟采取行动,保护德方商业利益。

欧佩克下次会议将在6月举行,此次地缘政治风波前外界普遍预期这次会议将继续维持减产,直到2018年底。但由于美国恢复制裁将导致伊朗出口下降,委内瑞拉等其他欧佩克成员国非自愿地减少供应,这些都意味着减产的实际数量将比最初想要的高许多。这激起了对油价将急速上涨的担忧。

自从伊核协议生效以来,伊朗原油出口已从之前的不到每日100万桶升至约250万桶。其中大部分出口至亚洲,对欧洲的出口量约为每日60万桶。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沙特阿拉伯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发表声明说,沙特将致力于维护国际原油市场稳定。(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