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外贸出口的“中国期待”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11日09:04分类:巴西

“我们对世界市场的需求保持常规性的关注,中国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中国的需求是我们最为关注的方面。”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贸易推广官员拉斐尔(Rafael)在南美最大的食品及饮品展会APAS期间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拉斐尔表示,作为巴西外交部直属的贸易协会,出口与投资促进局始终关注着中国需要什么,而巴西又能提供什么,并通过其收集到的数据,帮助巴西出口商制定合宜的出口策略并随时进行调整。

同为金砖成员国,近年来,中巴两国在政治、经济、金融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水平持续提升,中国已经成为巴西在亚洲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巴西外贸秘书处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巴西对中国、美国的出口额分别占出口总额的21.8%、12.3%,对中、美两国出口分别增长35.2%、16.1%,中国已成为巴西最大顺差来源地。

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巴西农业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巴西能从前两年的经济衰退泥潭中脱身,农业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在巴西的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中,亚洲占巴西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8%,而中国占巴西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0%,为巴西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在2017年对华出口中,食品、食材占比达50%,其中又以肉类在其中占比最高。

拉斐尔说,目前中国需求每年的增长率达到9%-10%,除了肉类、大豆产品外,海鲜、巧克力、啤酒、果汁、水果和蜂蜜等出口也很有增长潜力。

拉斐尔表示,经过大量调研后发现,中国年轻一代对巴西食品的需求在不断成长,同时,他们更为注重安全和健康的因素,而巴西有实力也有条件满足这样的需求。

记者在圣保罗市政集市上发现,有很多食品品种在国内并不多见,甚而没有见过。生活在巴西的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来人口似乎都对巴西农产品种类的丰富充满自信。一位巴西官员对记者表示,如果要是被问到巴西需要进口什么农产品的话,他们一定会很惊讶,最多他们就是从南美国家进口少量水果而已。

第一次来巴西参加APAS展会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对巴西的有机食品很有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一下咖啡的销售。但他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期间,来自巴西的食品价格一下上涨了15%,增加了成本压力。

不过巴西人对中国仍充满期待。拉斐尔表示,价格上涨不会长期持续。他们非常注重和中国买家的沟通和了解,展会就是一种很好的手段,他们很快会率领40家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再到中国参展。

出口投资与促进局业务总监玛西娅·内贾伊姆在北京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巴西将参加今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对此抱有期待,预计包括对外关系部门、规划部门、农业和畜牧业部门、工业部门和民间机构等都会参与其中。

如果说有什么烦恼的话,拉斐尔表示,那就是中国和巴西的文化差异,而他们要努力填平这种差异,巴西需要跟踪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喜好,并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保证。同时,也希望通过增加销售,来减缓物流运输成本压力。拉斐尔还告诉记者,他们和中国的外贸协会机构都有联系,而且在北京和上海都设有办事处。这些机构会尽量帮助巴西企业走向国际化,从找到合适的中国当地营销合作伙伴入手,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并推动巴西企业未来在中国投资设厂。

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巴西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