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亚太区通胀后顾性增强 或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9日16:48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了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亚太地区的通胀过程已经变得具有更强后顾性,预期对于驱动通胀的影响减弱,未来亚太地区的通胀可能持续处于较高水平。

报告表明,目前亚太地区呈现经济快速增长而通胀依然很低的现象,许多经济体的核心通胀低于目标水平。这一现象主要受到暂时性全球因素驱动,例如输入型通胀水平不高。

IMF亚洲及太平洋部主管李昌镛提醒,在亚太地区,尽管通胀预期总体上与目标水平有效锚定,但通胀过程已变得具有更强的后顾性,预期对驱动通胀的影响已经减弱。

IMF的报告还指出,一些证据显示,通胀对经济疲软的敏感性下降,即菲利浦斯曲线(标示失业与通胀存在交替关系的曲线)变得平坦。因此,一旦美国通胀和大宗商品价格等全球因素改变当前有利的方向,亚太地区的通胀水平可能上升,且后顾性增强可能使通胀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加之菲利浦斯曲线变平坦,降低通胀的产出成本会增大。

对此,IMF建议,政策制定者应保持警惕,随时准备采取行动,针对通胀压力的早期迹象采取应对措施。例如,改善货币政策框架和央行信息沟通效果,加强预期对驱动通胀所起的作用,从而降低通胀粘性;增加汇率的灵活性,减轻输入型通胀的影响;强化宏观审慎政策,应对干扰金融稳定的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