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元升值“暴风雨”袭击新兴市场 阿根廷成重灾区

参考消息网2018年05月08日14:48分类:美洲其他

英媒称,沃伦·巴菲特说过:“直到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谁在裸泳。”对新兴经济体来说,美国宽松的财政政策与趋紧的货币政策形成了危险的合力,正在推高美元,逼退金融的潮水。这次阿根廷在裸泳,但恐怕阿根廷不是唯一在裸泳的经济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6日报道,阿根廷央行在一周时间里豪掷50亿美元外汇储备,又三次大幅上调利率,企图阻止阿根廷比索汇率下滑。然而,阿根廷把官方利率从27.25%提高到不具有可持续性的40%,恐怕只会加剧市场恐慌,起不到安抚市场的作用。

报道称,阿根廷遭遇危机不代表其他市场也会遭遇危机。阿根廷曾在世纪之交放弃盯住汇率制并宣布债务违约,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但这一次,灾难并非仅限于阿根廷。这不仅是因为造成灾难的原因——美元走强和美国加息——是全球性的,而且新兴经济体也普遍存在缺陷。

土耳其是个明显的例子。该国存在规模巨大的结构性经常项目赤字,通胀率也在节节攀升。和阿根廷的情况一样,投资者对土耳其央行的独立性表示担忧。

报道称,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认为,除阿根廷和土耳其以外,乌克兰、中国和南非同样比较容易受到风险偏好急剧变化的影响。相比之下,国际金融协会对俄罗斯、捷克、哥伦比亚、巴西和菲律宾的状况比较乐观。

报道称,各个国家的薄弱之处往往各不相同。但和过去的危机酝酿期相比,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这一次似乎准备得更充分:比如,大多数新兴经济体采用了浮动汇率制,通胀率相对较低,债务还款期限相对较长,以及外汇储备比较充足。但历史告诉我们,全球环境的剧烈变动往往更容易影响到新兴经济体。油价上涨就属于这样的变动。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6日报道,油价和美元在走强。对财政扩张和货币收紧的预期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在长时间的经济强劲增长和宽松货币过程中,全球债务激增。

一个星期以来,阿根廷央行奋力捍卫比索汇率,短短几天内将利率从27.25%提高至40%。这些是否警示着新兴市场又将出现危难?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阿根廷是不合常规的个例,一些因素降低了发生大范围危机的可能性。

“我们觉得它不会演变成一场大逆转。”牛津经济咨询社的加布里埃尔·斯特恩说。他表示,利率以历史标准来看仍然很低,形势远没有上世纪80年代那么凶险。当年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都让其货币盯住美元,“(美联储)利率大幅上升,谁也抵挡不了”。

报道称,全球经济稳步增长的大背景仍有助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将由2017年的4.8%上升到今年的4.9%和2019年的5.1%——尽管近期数据疲软让这些预测显得有点过于乐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