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尾气门”调查接近尾声 前CEO将面临公司巨额索赔

参考消息网2018年05月08日14:41分类:德国

德媒称,大众汽车前首席执行官(CEO)马丁·温特科恩面临失去体面生活的局面。援引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汉斯·迪特尔·珀奇的话称,公司正考虑让温特科恩承担“尾气门”造成的巨额损失。据称,监事会内部已流传出这位“陨落”的明星高管应承担的赔偿数额。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5日报道,温特科恩在为大众汽车服务的几十年中收入超过1亿欧元,仅退休金就将接近3000万欧元。柏林法学教授格雷戈尔·巴赫曼说:“极端情况下,这笔钱将彻底消失。美国的这场官司正在让温特科恩的命运发生戏剧性转折。”

报道称,美国调查人员的行为不会对沃尔夫斯堡本地的调查产生直接影响,但德国检察机关和大众汽车面临的压力很可能会增加。就算无法证明温特科恩对欺诈行为知情,他也将不得不为自己的财产担忧。因为根据德国法律,管理人员不仅要在故意损害企业利益的情况下负法律责任,如果他们疏于维护管控机制,同样也要承担责任。

巴赫曼解释说,这种行为的专业术语是“玩忽职守”,可能会毁掉管理者的体面生活。甚至不必证明温特科恩在管理上的失败。所谓的“管理者法律责任”扭转了举证责任,温特科恩必须自己证明他已尽一切可能识别并惩罚违规行为。

报道称,对目前已忙于证明自己对欺诈行为毫不知情的温特科恩来说,这是很困难的。由于大众汽车迄今在“尾气门”丑闻中已损失258亿欧元,温特科恩的财产可能很快就会被耗尽。尽管如此,大众汽车仍应依法要求这位前CEO承担未履行职责的法律责任。珀奇说,监事会正考虑向温特科恩索赔。

据德国不伦瑞克检察院透露,目前德国检察机关以涉嫌尾气检测造假为由对温特科恩和另外38名被告展开的调查已接近尾声。检察院发言人、高级检察官克劳斯·齐厄表示,被告的辩护律师将在“今年夏天”获得案卷的查阅权。他说,如果将大众汽车“尾气门”调查比作一场马拉松,现在差不多已经到了跑进体育场可以看到终点线的阶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