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财长强硬表态重挫法航-荷航股价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08日10:38分类:法国

因法国财长布鲁诺·勒梅尔对法航薪资谈判纠纷持强硬立场,以及法航母公司法航-荷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让·马克·雅纳亚克宣布辞职,法航股价7日大跌。

经过投票,法航工会拒绝了管理方提出的涨薪方案(4年涨薪7%),继续要求今年内薪资增加5.1%,但管理方对此也未妥协,致使法航工会发起的间歇式罢工进入第14天。法航-荷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让·马克·雅纳亚克随即宣布“下课”。据法新社报道,罢工已令法航损失3亿欧元

对此,布鲁诺·勒梅尔当地时间6日晚在接受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采访时敦促劳资双方继续进行谈判,还发出法航可能就此消失的威胁。

法国政府目前持有法航-荷航集团14.3%的股份。勒梅尔呼吁涉及谈判的各方要负起责任,亏损的法航要恢复竞争力,需要和汉莎航空保持同一水准。勒梅尔称,法国政府不会为法航的债务“背锅”。“那些认为政府会为法航损失兜底的想法是错误的。”勒梅尔说。

尽管法航工会继续罢工,但法航表示公司尽力维持了99%的远程航班,而80%和87%的中短途航班也在继续飞行。

受上述消息影响,法航-荷航集团股价7日一度大跌近15%,到本报截稿时为止,下挫9.96%,报于7.29欧元。

最近几年,英国航空和汉莎航空都推行了削减开支的计划,廉价航空公司和海湾国家航空公司加剧了市场竞争,令法航-荷航集团难以招架。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法航-荷航集团净亏2.69亿欧元,该集团已经下调了2018年业绩预期。(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