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IP封锁战”何去何从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07日09:33分类:俄罗斯

素有“加密版微信”之称的俄罗斯即时通讯应用Telegram近日遭到俄罗斯政府封杀。原因是其多次拒绝向政府提交用户信息的加密钥匙,莫斯科法庭正式批准了媒体监管机构Roskomnadzor在俄境内封锁该应用的请求。“封杀令”执行了半个多月,Telegram靠着不断更换IP地址仍在持续活跃,俄罗斯政府也决心放手一战。

在法庭公布判决结果之后,Telegram第一时间表示将坚决捍卫用户的隐私权,并宣布将服务迁移至谷歌和亚马逊的云服务器上,以绕过政府封锁。此举引发了俄政府封杀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截至4月25日晚间,Roskomnadzor已累计关闭了1800万个云服务IP地址。

可惜封锁Telegram不成,却“误伤”了谷歌和亚马逊及众多同样使用其服务器的第三方服务商。根据俄罗斯软件开发商Flexbby的统计,约400家在俄罗斯运营机构的互联网服务工作因此出现故障,内容涉及数据存储、商业应用、人工智能系统、地理位置服务、财务结算、银行交易、客户服务等多个领域。

俄罗斯政府为什么对Telegram痛下杀手?事实上,双方在一年前就结下了梁子。虽然Telegram成立才五年,但其绝对保护隐私的特点广受用户追捧。因其采取点对点的加密方式,所有内容不会通过服务器,任何机构都无法获取其用户信息,包括监管部门。正因如此,该应用也成了违法和不实资讯的“温床”以及恐怖主义组织的通信工具。

去年4月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根据打击恐怖主义的相关法规,要求Telegram提供解锁用户信息的密钥,被后者以“应用本身设计导致无法获取解密方式”为由回绝。经过几个月的争论和诉讼,俄政府才终于获得出击的机会。

个人隐私和公共安全两者孰轻孰重,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判断,从公共安全和净化网络环境的角度来看,俄罗斯政府的考虑不无道理。俄罗斯政府在对Telegram这场“打地鼠”般的追击战中,表现出了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但也要考虑到由此引发的负面冲击。

一方面,封杀行动令俄商界面临新的风险,并可能导致俄罗斯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据Flexbby预计,如果俄政府在未来几个月内持续这项封锁行动,那么届时俄罗斯公司将遭受10亿美元的损失,谷歌和亚马逊到年底预计也将损失9.4亿美元。还有投资公司认为,这给商界带来的影响可能比欧美制裁带来的局面更复杂。另一方面,政府的公信力也受到明显的挑战。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自开始封锁Telegram的行动以来,Roskomnadzor和地区互联网技术公共中心已累计收到近五万起投诉。政府不得不开始与业界人士进行磋商,以讨论制定确保基础设施顺利运行的解决方案。

如今,Telegram事件的负面影响如同雪球一般越滚越大,但俄罗斯政府似乎铁了心要把封杀行动执行到底,甚至还在加码封锁力度。不知道这场较量会如何收场,但可以想象:清理飓风扫过的现场会有多麻烦。(廖冰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