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暗示短期加息无望

汇通网2018年05月04日15:50分类: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小幅调高了2018年核心通胀率和失业率预测,并重申“在某个时刻”需要收紧政策。

澳洲联储季度货币政策声明的主要内容

在5月4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澳洲联储预计今年澳洲的失业率为5.5%,高于2月份5.25%的预估值;基础通胀率为2%,高于3个月前1.75%的预估值。此外,就业增长放缓的情况将延续到2019年,失业率至少在2019年中期不会大幅下滑。

澳洲联储认为今年的潜在通胀率为2%,低于三个月前1.75%的预估值。如果经济形势继续像预期那样发展,那么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但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其短期内需要加息。

尽管澳洲联储预测,澳洲的经济增速将高于平均水平。但是,澳洲经济在一段时间内预计不会遇到“广泛的产能约束”。澳洲联储补充称,考虑到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传统的5%充分就业率预估可能过高。

目前澳洲的GDP增速接近年底前的潜在经济增速,非矿业企业投资的前景继续扩张,越来越多的企业表示,他们面临着产能限制。现在预计矿业投资低谷会发生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而不是之前预测的2018年年中。在2019年后,澳洲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预计不会对经济增长作出太大贡献。

经济指标暗示出这样一种可能性,即澳洲短期内的失业率下跌速度将快于预期。GDP增速预期将超过预测周期,这也符合这种可能性。未来一年,有望提高薪资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虽然大多数企业依然希望保持不变。此外,贸易保护主义的显著升级将使全球扩张偏离轨道。此外,澳洲家庭的住房资产约占总资产的55%,所以房价走软将成为消费增速低于预测值的一个因素。  

澳洲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表明,决策者越来越有信心,长期维持创纪录的低利率正在带来稳定,澳洲的经济正在向好。但对于失业率、工资乃至通胀率可能要多长时间才能增强到需要进行2010年以来首次加息,他们并没抱有不切实际的想法。

澳洲的经济背景

自2016年以来,澳洲联储一直维持1.5%的现金利率不变,以促进投资和就业。监管机构对宏观审慎政策的成功运用促使悉尼和墨尔本房价降温,澳洲联储得以执行非常宽松的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澳洲薪资增长疲软,吸引了许多女性和年长工人返回劳动力市场。今年迄今为止,澳洲就业人数的增长已经放缓。

据Kapstream Capital的数据,澳洲联储上调的通胀预期并没有改变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总部位于悉尼的基金经理Raymond Lee表示:“澳洲的通胀可能开始缓慢升向正确的方向。通胀预期的上调幅度还不足以支持快速加息。 ”

澳元美元走势分析

澳元兑美元已经反弹突破下滑10日均线0.7549,但反弹似乎陷入停滞,因为澳洲联储的货币声明指出,近期不太可能加息。澳洲联储委员会认为,现金利率短期变动的理由不足。如果经济像预期的那样好转,那么在某个时候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从技术分析角度看,澳元兑美元如果能收在10日下滑均线0.7550,这意味着0.7043将成为短期低点,澳元兑美元能在短期内震荡上升。该货币对面临的关键阻力位为0.7625(10月27日低点),0.7654(12月5日高点),以及0.7673 (4小时200均线)。

另一方面,如果澳元兑美元收于5日均线0.7519以下,有可能跌至5月1日的低点0.7473。如果跌破这一水平,可能测试4月27日低点0.7440和0.74的心理支撑位。

澳元兑纽元走势分析

澳元在亚洲早盘有所上升,在澳洲联储公布意外的鹰派货币政策声明之后,澳元兑纽元汇率一度升至1.0730。

中国4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2.9,高于52.3的前值,但不及53.9的预期值,澳元因此面临一定阻力。

5月4日还将公布新西兰联储的通胀预期。该数据的前值为2.1%,但亚洲市场的整体市场流动性有限。此外,日本市场因绿之日(Greenery Day)休市一天,市场反应的影响力也将很有限。

澳元兑纽元已经巩固了两周时间,未来将遇1.0675阻力位。如果能突破这一水平,澳元兑纽元将测试3月份的高点1.0800。如果未能突破,澳元兑纽元将继续下滑,测试4月份的低点1.0490。

北京时间5月4日14:45,澳元兑美元报0.7531,澳元兑纽元报1.073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