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研发投入落后于中美 日媒称日本仍是“研发大国”

参考消息网2018年05月04日15:01分类:日本

日媒称,日本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的增幅落后于海外企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3日报道,2017年之前的10年间,亚洲地区研发费用成倍增长,美国增长86%,而日本只增长了12%。在人工智能(AI)等信息技术领域,以美国公司为首的企业进行了大量投资,掀起了第四次产业革命。在这种背景下,研发滞后可能会损害日本的产业竞争力。

报道称,将东证一部上市公司与美国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日经亚洲300指数的构成企业过去10年间的研发费用进行比较,结果显示,研发费用排在前100强的世界企业中,日本企业从10年前的24家减少至17家。原来世界排名第三的丰田汽车在研发费用方面按美元计增加了26%,但排名下滑至第10位。

排名后退明显的是机电企业。松下从第15位下降至第36位,索尼从第18位下降至第35位。原因是日本机电企业纷纷退出半导体等需要高额研发费用的业务,对物联网领域进行了重点投资。

世界研发费用排名靠前的企业也从汽车、医药品等转向了信息技术。现在世界最大的研发企业是美国亚马逊公司,其研发费用达226亿美元,是10年前的28倍。该公司AI开发人员在2017年达5000人,一年的时间里增长了五倍。

在亚洲,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三星电子10年间研发费用增长四倍。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增幅也非常明显,去年在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等七处地方建设了设施,宣称今后三年在研发领域投入150亿美元。

据日本总务省统计,2015年,包括政府在内的日本整体研发费用达18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5000亿美元和中国的4100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三。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方面,日本为3.6%,高于美国的2.8%和中国的2.1%。从规模上说,日本依然是“研发大国”。

不过,在基础研究领域,日本研发费用停滞不前,令人担忧。大和综合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长内智说:“日本未来要想与美中竞争,必须进一步提高研发效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