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将达标 美联储重申渐进加息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04日09:06分类:美国

市场普遍预测6月加息,全年四次加息预期升温

与华尔街预期吻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当地时间5月2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5%至1.75%的水平。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美联储的措辞略有调整,尤其强调了美国当前通胀率已接近2%的目标水平。美国当地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普遍猜测,美联储将于6月份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加息。

美国经济保持扩张态势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在本次议息会议上维持短期利率不变,并暗示未来几个月仍将徐缓加息,以保持经济平稳扩张。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六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3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经济活动一直保持温和上升。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较去年第四季度有些放缓,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似乎大致平衡,将继续支持渐进加息。

美国商务部上月底公布的初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3%,好于市场预期,但低于前一季度2.9%的增速。美国商务部表示,消费增速放慢是当季GDP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按年率计算增长1.1%,低于前一季度4%的增速,为2013年以来最低季度增速。当季,个人消费开支为经济增长贡献了0.73个百分点,低于上一季度的2.75个百分点;净出口为经济增长贡献了0.2个百分点,而上一季度净出口拖累经济增长1.16个百分点。

此前,美联储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2.7%和2.4%,较去年12月的预测分别上调0.2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到2018年底,美国失业率将降至3.8%,美国核心通胀率为1.9%。根据美国白宫此前公布的特朗普政府第一份总统年度经济报告,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将升至3.1%,并将在此后多年维持在3%之上。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没有提及美国与其他国家贸易摩擦带给美国经济增长的“逆风”。在最近的表态中,美联储官员谈到过可能存在的负面冲击,但均持观望态度。

通胀水平接近预设目标

与3月份上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相比,美联储对美国通胀的描述有两处明显变化:一是美联储对美国通胀现状的评估从此前的“继续低于2%的目标”转变为“已接近2%的目标”;二是美联储对美国中期通胀前景的判断从此前的“稳定在2%的目标附近”调整为“处于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华尔街日报》指出,美联储政策声明中的几处改动反映出当前美国经济出现的新特点。

分析人士认为,承认美国通胀水平接近2%的目标,同时增加“对称性”一词的表述,表明美联储对美国通胀率继续上升更有信心,并将在一定时间内容忍通胀率高于2%的目标水平。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通胀数据也支持美联储官员的这一判断。今年3月,美国以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胀水平为2%,已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当月去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也达到1.9%。通胀疲软曾一直是制约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重要原因,3月份通胀回升到2%将增强美联储官员对继续推进渐进加息计划的信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个月在芝加哥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说,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现有增长势头,美联储进一步渐进加息有望推动实现充分就业并实现2%的通胀目标。鲍威尔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几个月上升,并在中期内达到2%的目标。鲍威尔承认,美联储官员对通胀率上升的信心有所增强。

保持渐进加息基调

美联储将于6月12日至13日召开下次货币政策例会。目前,多数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都预期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宣布继续加息25个基点。美联社称,分析师们认为,美联储近期公布的声明让下次货币政策例会的加息预期更为强烈。

美联储近期公布的上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预期乐观,认为通胀率将进一步回升,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加快。而路透社的报道称,鲍威尔维持货币政策将走中间路线的立场,在经济强劲增长尚未引发通胀跳升的情况下继续渐进加息。在鲍威尔看来,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现在的增长势头,美联储进一步渐进加息是合适的。加息过慢有可能导致经济过热,而加息太快则可能抑制通胀率回升,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可以避免这两种风险。

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认为,这样的经济增速意味着美国就业市场的闲置资源将继续减少。随着时间推移,美国经济将达到甚至超过充分就业水平,推动美国通胀水平继续上升,美联储需要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以避免美国经济过热的风险。迪伊称,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声明透露出来的最重要信息是,美联储不会对美国通胀率升至略高于2%的水平做出过度反应,仍将保持渐进加息的节奏。他预计今年美联储将加息三到四次,只有当美国通胀率高于2.5%时,美联储才会大幅加快加息节奏。

《华尔街日报》4月份对60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约一半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三次,另一半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四次。调查还显示,95%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6月启动继3月之后的今年第二次加息,68%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启动今年第三次加息。此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加息四次的概率已高达48.8%。(记者 王龙云 高攀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