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大降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03日17:20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世界黄金协会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投资需求的降低以及2017年的高基数效应,2018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下降7%,为973.5吨,创下过去10年来一季度需求量的新低。

数据显示,一季度,在统计的主要需求领域中,黄金饰品和科技领域需求相对较平稳,其中黄金饰品行业的需求下降1%,约488吨,科技领域的需求则受电子等产业的持续增长而小幅上涨4%。

但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大幅下降15%,降至254.9吨。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黄金投资的需求下降,一方面是全球金融市场在一季度呈现出比较波动的局面,相对而言黄金的投资机会不是很大,另一方面作为全球需求前列的市场,中国市场的相对疲弱有部分原因也是因为2017年一季度的过强表现。

在一季度,唯一表现强劲的是各国央行的购买,尤其是俄罗斯、土耳其及哈萨克斯坦等新兴市场国家大幅增持,增持量最大的三大央行累计购买约90吨,使整个一季度全球央行购买的黄金总量达116吨,是过去四年中一季度中最高的购买量。

作为全球最大黄金市场,中国市场的消费者需求也有所下降,尤其是金币、金条的投资需求大幅下降了26%,令一季度中国市场的消费者需求总体下降6%。

王立新认为,黄金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吸引力并未改变,一方面在供应端,前期投资放缓对未来供应的影响可能会显现,同时黄金开采、投资等也受更严厉环保的压力,而另一方面,相对其他资产,黄金的长期购买力较为恒定,价格波动幅度更小,市场的稳定性得到凸显。

在世界黄金协会看来,2018年中国市场饰品的需求呈现复苏之势,黄金的消费需求前景乐观。“从一季度数据来看,饰品需求是中国黄金市场需求的亮点。”王立新表示,首饰行业反映需求明显好于2017年,随着行业提供更多增值性服务的产品,以及互联网对行业运作的改变,需求量维持此前的市场规模应无悬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