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动卡车被控抄袭 遭20亿美元索赔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03日09:28分类:美国

据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报道,特斯拉汽车公司被氢电卡车初创公司尼古拉汽车公司起诉,后者指控特斯拉的电动半挂卡车抄袭其设计,侵犯了专利,并向特斯拉索赔20亿美元

尼古拉公司称,特斯拉在设计其电动卡车时故意抄袭了该公司的专利。特斯拉发言人回应称:“很明显,这桩诉讼毫无依据。”尼古拉代表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不会就本案发表置评,因为它正在审理中。诉讼本身就能说明一切。”

尼古拉公司创建于2014年,该公司在2016年5月展示了两款产品,一款是电动四轮越野车,另一款是氢燃料电动半挂车。此后,尼古拉又在其产品线中增加了第二辆半挂车,并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工厂。

尼古拉公司声称,两家公司的卡车有许多相似点,比如前挡泥板、环绕式挡风玻璃、设在中间的车门、流线型车身,许多证据证明特斯拉抄袭尼古拉的设计。该公司还表示,在其发布氢燃料半挂卡车几个月后,特斯拉曾尝试挖走其首席工程师,由此可以看出,特斯拉了解尼古拉的独特设计。

在诉讼文件中,尼古拉公司表示,特斯拉卡车会在市场上引起混淆。“特斯拉侵权给尼古拉造成损害,导致尼古拉在投资者与合作伙伴眼中的吸引力下降。因为现在投资者可以与特斯拉合作,后者也能提供替代性半挂卡车。”文件称。

根据尼古拉公司的估计,特斯拉专利侵权给其造成的损失超过2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特斯拉发布电动半挂卡车后其市值增加的部分。

近两个月,特斯拉麻烦不断。3月底,在加州的一段高速公路上,一辆特斯拉Model X发生了致命事故,驾驶该车的司机使用的正是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目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正在调查这起事故,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正经受严峻的考验。另据CNBC上月报道,特斯拉的汽车零部件中有很大一部分质量不合格,或存在严重缺陷损坏。

4月27日,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股东将在6月就一项新政策进行投票表决,这一新政策提出只允许一名独立董事担任董事长。因为一名股东认为,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一直兼任董事长,容易引发特斯拉与Solar City等的利益冲突问题,因此提议更换。不过特斯拉董事会已明确表示反对。(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