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上调2018财年和2019财年GDP预测

汇通网2018年04月27日17:32分类:日本

周五(4月26日) 北京时间,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发表经济展望报告,并首次提到了对2020财年GDP以及核心CPI的预测。

具体来看,在央行利率方面,日本央行保持负值0.1%数值不变,符合预期。同时10年期日债收益率也控制在0%没有变化,每年QQE的规模也维持在80万亿日元与前值相一致。资产购买和收益率曲线控制维持不变,这也符合此前大多数人预期至少在2019年4月之前不会政策调整的预期。

日本央行1月和4月经济预测展望对比

总体来看,日本央行上调了2018财年和2019财年GDP预测,并新增了2020财年GDP预测,即真实GDP为0.8%。同时,日本2017财年核心CPI不及日本央行1月时的预测,日本央行下调了2018财年核心CPI预测,并新增了2020财年核心CPI预测,核心CPI为2.3%。

日本央行4月经济预测展望

(日本央行1月和4月经济预测展望对比图片)

此次日本央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日本经济持续温和扩张,尽管存在价格前景偏向下行的风险,但随着产出缺口改善,通胀预期上升,通胀可能加速至2%。

本次会议说了些什么以及没说什么

日本央行4月决议最终投票结果为8:1,保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委员鸽派代表片冈刚士继续表示需要购买日本国债使得10年期或更长期的收益率进一步下滑,自去年他加入以来,在每次会议上都持异议,所以也在意料之中。

而此次首次参与会议的央行副行长若田部昌澄没有太多置评,市场原本预计除片冈刚士以外他与委员会多数人持不同意见的可能性最大,如果他加入了委员片冈刚士一道指出现行政策的问题,则会增加委员会的鸽派倾向。

日本央行在措辞中删除预计达成物价目标时间点。而在此前日本央行曾在1月份展望报告中称,CPI升幅达到2%的时间可能是2019年前后,今天报告却没有出现这一表述,表明实现价格目标的势头持续但可能缺乏动力  。这就意味着即使其他主要央行进一步迈向政策正常化,日本央行修改措辞凸显出达到2%的目标需要更多时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