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美元地位受到更多冲击 但仍发挥主导作用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27日15:30分类:美国

美媒称,数量不多但日渐增加的国家正努力摆脱美元,着眼于削弱这种货币长达数十年的主导地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3日报道,最新采取这种行动的是伊朗,它上周宣布要用欧元取代美元作为对外结算的币种。

报道称,中国一直在努力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上个月推出了全球首批人民币计价石油期货合约;今年早些时候,委内瑞拉发行了一种类似比特币的加密货币。俄罗斯增加了黄金储备,在美元之外寻求外储多样化。尽管如此,这些新的努力并未危及美元的全球地位。

有分析人士称,近期美国贸易政策的转变或者即将转变的迹象、华盛顿对待全球联盟关系的态度以及特朗普政府就是否主张美元坚挺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等因素,让许多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日益忐忑不安,与美元作对的国家或许正是利用了这种心态。

上述这些方面与日俱增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最终导致更多替代美元的尝试。不过,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表示,眼下这些尝试还不大可能成功,一如从前的类似努力收效甚微。

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说:“美国一直在大力使用经济制裁,所以像俄罗斯和伊朗这样的国家当然会竭力摆脱美元。”

对其他国家来说,增加使用本国货币需要大幅修改政策。例如,若有关部门不取消长期以来对外资的控制,人民币在全球交易中所占的比重就不大可能很快上升,而分析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取消外资控制会需要多年时间。

美元的主导地位看起来十分稳固。罗戈夫的调研发现,2015年约60%的国家——占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70%以上——的汇率制度多多少少与美元挂钩。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在日交易额达5.1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上,近九成交易涉及美元。美元占各国央行总共11.4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近三分之二。

罗戈夫说,最近几十年,“美元的主导地位大增”。

外交学会的报告称,有人想用别的货币创立一个石油基准来与纽约和伦敦的基准分庭抗礼,这种做法“看起来不切实际”。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称,今年2月,人民币只占全球国内和国际支付的1.6%。在全球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占1.2%。

外交学会的国际经济部主任本·斯泰尔说:“中国的债券市场实在太小,还无法支撑真正具有全球性的人民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