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财政状况表现良好 或挽回英镑颓势

汇通网2018年04月27日14:34分类:英国

近期受到英国通胀、PPI等一系列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加之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意外鸽派的言论,市场大幅降低了5月10日英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盘面上英镑在周二(4月24日)小幅反弹后继续重挫刷新新低,盘中曾一度失守1.3900关卡,短期难言见底。

事件的起因首先是由于上周三(4月18日)英国的通胀数据和PPI皆不尽如人意,大幅低于此前英国央行预期。3月核心CPI年率仅为2.3%远低于此前的2.5%,PPI年率也低于预期4.3%录得为4.2%。然而坏消息还没有结束,就在后一天(4月19日) 英国公布的零售销售月率也转变成负值1.2%,这主要是受到暴风雪等恶劣天气的影响。

卡尼讲话暗示加息推缓

随后卡尼讲话对英国的经济前景表示担忧,强调了脱欧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到了英国商业投资的增长势头,英国央行可能会调整货币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

卡尼的讲话是他的特色招牌,一般都视为央行政策意向的前瞻指引。而他的言论又令人浮想联翩,让人不由想起对他称号 “不靠谱男朋友” 的调侃。(此前2014年英国经济出现的意外状况使得加息指引偏离轨道)

在2月时,卡尼还表示升息速度或许略快于市场预期,这一次时隔两月再度“打脸”。

市场反应

不管5月是否会加息,至少通过上周一系列的事件,加息的概率已经锐减超20%,原本板上钉钉的事情现在开始变得扑朔迷离,下图分别是加息概率一周前的变化数值以及折线图。

加息概率数值变化图

加息概率数值变化图

加息概率折线图

加息概率折线图

事件发生到这里似乎暂告一段落,而最新的英国政府财政数据的好转,似乎又给了英镑转机。

英国净借款创2007以来新低

近期根据英国公共财政数据显示,政府借贷继续下降,表明英国的财政状况有所改善,这对于英镑而言从长远来看算是个好消息。

对此,三菱日联金融集团 (MUFG)分析师表示,这些数据将会支持英镑的上涨,因为它们可以使得英国央行有更多的信心去提高利率。

从具体数据来看,3月份政府借贷下降2.6亿英镑,而今年2月份也出现了4.1亿英镑的借贷数额的下降。这意味着公共部门净借款(不包括银行)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间与前一财政年度相比减少了35亿英镑至426亿英镑。这是截至2007年3月财政年度以来最低的净借款,代表着英国国库持续出现盈余,也是英国政府自2001年以来首次成功消除贸易赤字。

欧洲全球市场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说:“3月份的预算赤字数据证实了英国的财政状况比原先预期的要好,在市场投资者越来越关注英国与美国双重贸易赤字可能会爆发相关的货币下行风险背景下,这对于英镑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但他也表示,虽然整个财年借贷金额的下降为英国政府提供了一个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存在的缓解紧缩局面的机会,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料短期内不会有重大的政策变化。随着英国退欧谈判的进行,政府目前很可能维持目前的财政政策。

对此汇通网青择认为,目前英国政府一定程度上提供财政扩张的可能,这将减少对英国央行现在向市场发出的逐步货币紧缩政策的担忧。同时卡尼的评论并非是单向性的,他明确提出要考虑经济的整体势头,所以不排除英国央行将在5月给英镑带来惊喜的可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