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中国手机ODM企业新蓝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7日11:23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近年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渐趋饱和,各大手机原始设计制造商(ODM)纷纷加大出海步伐,积极向海外转移产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成为中国智能手机研发制造行业新的蓝海市场。

ODM厂商是手机产业链上重要一环。赛诺市场发布的《2017年手机原始设计商市场研究》显示,2017年ODM厂商出货4.5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31%。目前亚洲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出货区域,亚太新兴市场成为中国品牌手机厂商争夺焦点。

记者近日从国内第四大手机ODM厂商上海与德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获悉,与德通讯早在2015年到印度投资设立手机基地后,近两年在当地不断扩充产能,目前在印度已拥有3000名员工,月产能达到200万部手机,成为继伟创力、富士康后印度的第三大手机ODM企业。

与德通讯董事长徐铁告诉记者,除印度外,企业目前还在印尼、孟加拉投资建立了手机制造工厂。除此之外,公司还正在其他一些国家进行选址。“基本上‘一带一路’沿线主要的节点国家,手机ODM行业未来都会去投资布局。”徐铁称。

与德通讯只是目前中国手机ODM厂商淘金“一带一路”商机的缩影之一。随着国内市场增长放缓,各大手机ODM厂商都开始将目光瞄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日,国内规模最大的手机ODM企业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表示,海外市场目前空间巨大,可以帮助中国手机厂商未来5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闻泰科技也将帮助客户快速进入不同国家和地区。国内第二大手机ODM企业华勤通讯也宣布,未来三年将提高海外客户占比,优化客户队列结构。

手机ODM企业之所以争相出海,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平台期,海外的增量成为行业重要增长来源。随着华为、小米、欧珀、维沃等国产手机品牌纷纷加大全球化战略,手机ODM企业也随之到海外建厂为其提供本地化服务,拓展更多的发展机会。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开始下滑,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而海外市场的商机就在那里,亚非拉等地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正快速增长,海外的需求又恰好和中国手机制造业能力相符合,因此,中国手机ODM厂商开始争相拓展一带一路商机。”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机ODM厂商出海益处在于,一是节省关税,比如在印度,今年2月,印度将智能手机的进口关税从15%提高到20%,对手机厂商来说到当地生产可以减少关税支出;二是印度等地,人力成本相对要更低一些。而且,到海外建厂,也能够更贴近当地市场和客户。

虽然“一带一路”商机诱人,不过要想顺利站稳脚跟、赢得市场也并非易事。与德通讯副总裁曾令江表示,中国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商机,首先要拥有当地经验,实现本地化,包括和当地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利益分配机制等;另外,目前在海外,当地的供应链并不完整,所以像与德通讯目前都是“抱团出海”,联合上下游合作企业一起到海外建立产业园区,从而降低在当地制造的成本。这也给行业带来启示和借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