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经贸交融惠企业利民生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27日10:00分类:印度

近年来,中国对印投资不断增多。印度相关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在印度的境外直接投资排名中,中国从2011年的35位跃升至2016年的17位。据印方估计,2017年,中国对印投资额约为1260亿卢比,较前一年的450亿卢比大幅上升。

随着中资企业快速进入印度市场,中国制造也在悄然改变着印度民众的生活,中国企业逐渐获得印度市场的认可。

如今,德里地铁已进行到第三期工程,通车总里程超过300公里,这离不开中资企业的参与。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城建国际”)印度区域商务经理解健表示,公司进入印度市场12年间,已经陆续完成德里地铁二期工程和三期工程部分阶段。

中国制造在改变着印度普通民众生活的同时,也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据印度媒体报道,近几年来,中资品牌手机在印度市场销售额不断飙升,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而民众用于购买相同品质手机的实际花销却下降超过三分之一。

中企的到来也为印度培养了更多具备高技能的技术人才。城建国际印度区域技术副总监李荣祥告诉记者,公司实施本土化战略,近年来着重培养印度技术工人,“在最新开始的工程中,已经有若干名印度工人可以熟练操作中国生产的盾构机,而这批员工也成为印度国内为数不多可以操作这种大型机械的专业能手”。

印度智库印度全球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创始人普拉苏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印经贸的潜力一直都在,而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大门已经打开。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同时打击了中国和印度经济,也使得中印在贸易合作领域的诉求越发一致。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国产品出口到印度,未来将有更多印度商品出口至中国。“这种互补性就摆在眼前,目前国际经贸领域的挑战促使中印两国坐在一起讨论。”

中国问题专家、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孟买)前主席库尔卡尼也认为,中印两国经济既有相似性又有互补性,中国的成功模式适用于印度。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资企业通过自身努力,为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过程中,印度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施展空间。就像隧道工程中不断掘进的盾构机,中印两国经贸交流也在不断前行。(记者 赵旭/新德里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