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规划之父”眼中的以人为本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27日09:28分类:亚太其他

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刘太格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聆听老人家在城市规划方面的看法总会获益良多。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的刘太格笑称自己仍是“80后”,正劲头满满地带领团队走向城市规划设计事业的新征途。

刘太格是国际著名城市规划大师和建筑设计师,目前他还兼任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一职。刘太格是新加坡“居者有其屋”、“花园城市”理念的实践者和重大成果贡献者。多年来,他为新加坡、中国、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城市编制过不同层次的城市规划。

刘太格认为,城市规划从根本上讲要以人为本,毕竟人是城市的主体,一味追求所谓的创新而轻视或者忽略市民基本需求和城市基本功能,可能会造成各种问题。

刘太格说,新加坡在城市规划方面有一些优势:一是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在建国初始就客观地研究欧洲城市规划理论,并在实践中注意加入现代元素和亚洲文化,逐步形成了新加坡自身独特的规划理论。二是政治体制相对稳定能够保持政策的持续性、连贯性。三是新加坡建国以来,政府都是实实在在为人民做事情、作贡献。第四是土地大部分为国有。新加坡独立之初只有30%的国有土地,通过不断征收土地,现在国有土地占有率超过80%。征用土地须制定征收规划并经国会批准方可实施。征收后完全按征用规划方案来开发,所以人民对政府也信任。但现在政府不希望再征收了,因为保持一定比例的私有土地,可以实时了解土地市场价格。

在谈到规划理念时,刘太格说,城市规划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因为城市的主体是人,应当充分考虑居民的各种基本需求,不能一味讲创新。二是要有前瞻意识,规划制订要考虑长远,留有发展空间。三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不能随意破坏土地和生态资源。四是要保护好包括古建筑在内的历史文化遗址。刘太格强调,古建筑是一个城市最强烈的区域个性,是现代建筑不可复制的,要千方百计保护好。他概括称,城市整体规划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的城市功能和对自然、历史文化的高度尊重完美体现出来。

刘太格说,做每一个方案都要经过仔细研究,保持头脑的清晰和明智,从来不会拍脑门、想当然,画的每一条线都有专门的功能。新加坡最初规划保留4500幢殖民地时代的建筑,后来增加到了7000多幢。懂行的人来看了之后认为是真古董不是假古董。

在谈到制订规划程序时,刘太格表示,做城市规划要从大(整体)到小(局部),从远到近(考虑长远,结合眼下),从功能到形象。前期规划布置合理,有逻辑性,后面就比较好做。“新加坡地方很小,人口却有530多万,但是你不会觉得拥挤,也基本上没有堵车,生活交通方方面面都很方便。每500米范围内就有公共车站,每个社区都有菜市场和餐饮中心。在做城市规划时,我们把现代化城市该考虑的问题都考虑到了,基本上没有走冤枉路。”刘太格说。(作者:夏立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