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斯研究报告:发达国家经济转弱 企业需应对保护主义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6日10:57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甜)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集团日前在巴黎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国家及行业风险概览》。研究指出,欧美的经济增长已达到峰值,发达国家经济转弱;此外,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措施席卷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日益提升,企业应着手应对供给侧限制和保护主义风险。

贸易战爆发风险影响企业信心

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科法斯预计2018年增速3.2%)貌似已到达峰值,发达国家经济已显现出转弱迹象。企业破产数的变化趋势证实了这一点。2017年破产数出现空前规模下降,而这一势头预计在2018年难以维持:欧元区和美国分别为下降7%和下降5%。葡萄牙呈现极为活跃的增长势头,其评级上调至A2。

报告说,通常美国经济周期要领先欧元区和新兴国家。如果美国企业信心和产能利用率的现状表明当前周期持续之久已创纪录,那么企业利润的下滑(2017年底同比下降10.3%)和就业市场过热的风险则预示着变化将近。在欧元区, 2017年创下多个纪录后,企业经营信心指数如今明确显示经济增速的高峰已过。这一拐点与供给侧限制加强和依旧高企的政治风险水平相吻合。

科法斯认为,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狂热席卷全球,而由此而来的全球贸易战的阴影可能是企业信心受挫的部分原因。科法斯预计特朗普将继续在2018年11月的中期选举前宣布更多保护主义措施,这会对企业业绩造成影响。短期来看,对部分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最新措施不会对实体经济或全球贸易的活跃(科法斯预计2018年增幅3.7%)造成显著冲击。而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可能会在诸如ICT等行业激化。

总体企业风险呈降低趋势

在全球需求增长的背景下,油价的上涨让科法斯上调了石油出口国尼日利亚的风险评级至C级,同样上调的还有巴西(“中等风险”)、阿根廷(“中等风险”)和智利(“低风险”)三国能源行业的评级。南非评级调升至B也是考虑到这点,另一个因素是经济复苏步伐加快,这也会提振化工(目前“中等风险”)和造纸业(“中等风险”)的产量,并令零售销量增长(“中等风险”)。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的抬升将会对突尼斯这样的进口国造成损害,其评级被降为C级。

尽管受到西方的制裁,但俄罗斯的经济复苏形势明确,主要动力来自家庭消费,其次为企业投资,令化工(目前“低风险”)、造纸(“中等风险”)和建筑(“高风险”)三个行业评级得以上调。

科法斯国家评级(160个国家)分为8个级别,风险从低到高分别为: A1(极低风险)、A2(低风险)、A3(尚可接受风险)、A4(可接受风险)、B(重大风险)、C(高风险)、D(极高风险)、E(超高风险)。

科法斯行业评估(分布在6个地理区域中的24个国家的13个行业,占全球GDP的近85%)分为4个级别: 低风险、中等风险、高风险和极高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