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能源革命已经开始:经济增长未必消耗更多能源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25日10:27分类:美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20日刊登该报专栏作家戴维·冯德雷勒的《能源革命已经开始》一文,文章摘编如下:

有人否认科学,声称气候变化是一个骗局;也有人预言我们在劫难逃,早晚有一天剩下的人都要逃到火星上去。如今,有人在这两大阵营之间开拓出一片令人激动的新领域。这里的人们都忙着取得进步,无暇顾及政治纷争。

人类社会很可能史无前例地打破了持续的经济增长和更多的能源消耗之间的联系,这条“生产更多就会消耗更多”的铁律已经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已经取得了接近创纪录的连续九年的经济增长,而同时期能源消耗总量则保持不变。

或者用更长远的眼光来看:据美国能源信息局称,1990年美国经济每实际增长1美元消耗的能源相当于9000多英国热量单位(BTU),去年,每1美元实际增长消耗不到6000BTU。该机构预测,到2050年,每1美元实际增长消耗的能源将下降到大约3000BTU。自2008年以来,每增加1美元的经济增长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直在下降。

这告诉我们什么?这种变化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真实的。

我们还在见证能源来源的重大变化。煤炭消耗量大幅减少;更清洁的天然气大幅增加。但是,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可再生能源行业(尽管它们显然是在小得多的基础上起步的)。据预测,明年美国风能发电量将超过水力发电量。

随着太阳能电池板性能的改善和价格的下降,太阳能的发展也蒸蒸日上。全世界下一批脱贫人口在经济阶梯上攀升时,依靠的可能是太阳能电池而不是石油或煤炭。如果电池存储技术继续取得进展(当然肯定会如此),那么太阳能将在为全球家庭和工业供电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像在补贴很高的中国那样。

但是,尽管能源消费和各种能源形式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我们仍然注定要在未来几十年里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关键挑战在于找到捕获并安全储存这些气体的方法。

在这方面,也有好消息。

或许就像我一样,你也过于关注轰轰烈烈的美国总统竞选,以至于没有注意到2015年宣布的一项科学突破,这项突破在次年获得了专利。

在新墨西哥州的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由备受尊重的发明家杰夫·布林克领导的一个团队发明了一种高效、耐用和低成本的技术,用于清除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他们发明的一种薄膜可以隔离二氧化碳分子,并迅速从附近的烟柱中将它们吸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