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俄铝制裁放松 铝价跌幅超10%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25日09:49分类:俄罗斯

美国政府对俄罗斯铝业相关制裁放松,导致上周以来高涨的国际铝价不到两日下跌幅度超过10%。俄罗斯铝业是全球第二大铝生产商。市场人士称,美国已意识到对俄罗斯制裁带来的商业危害范围过于广泛。

美国财政部23日表示,只要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亿万富翁德里帕斯卡出售其在俄铝公司的股份,美方可能会削减或取消这些制裁。

美国财政部还把美国人解除与俄铝业务往来的最后期限从6月5日延后到10月23日。财政部表示,不会对与俄铝或其子公司有往来的非美国实体实施次级制裁。

美国财政部宣布上述消息后,伦敦金属交易所铝价跌至每吨2237美元,跌幅超过10%,而此前早盘铝价曾高达2534美元。在尾盘交易中,铝价下跌了8.5%,至每吨2278美元。24日早盘交易时段,铝价仍下跌,跌幅接近4%。

路透社文章指出,财政部此举可使俄铝有更多时间出售大量堆存的铝。

据《金融时报》报道,自6日对俄罗斯铝业实施制裁以来,全球铝价上涨了三分之一,促使以法国总统马克龙为首的外国领导人纷纷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改变立场。

美国财长姆努钦承认,做出这一决定的因素之一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及盟友所受到的影响”,他明确指出,制裁针对的是被认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公民德里帕斯卡。还有一些寡头也受到了4月份制裁的打击。

姆努钦表示:“由于与德里帕斯卡存在纠葛,俄罗斯铝业已经感受到了美国制裁带来的影响,但美国政府并没有针对那些依赖俄罗斯铝业及其子公司辛勤劳动的人。”

美国财政部前高级顾问史密斯表示,此举似乎表明美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些举措带来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广泛影响”,一些人士暗示,这些影响超出了特朗普政府的初衷。

市场人士称,德里帕斯卡持有俄铝48%股权,并通过与其他所有人的股东协议实质控制这家公司。BCS Global Markets资深分析师表示,取消股东协议能否让美国官员满意,目前仍不明朗。

俄铝对美国财政部的声明不予置评。

本月初,美国政府对24名俄罗斯人实施新制裁措施。此次制裁引发俄罗斯资产大跌。但市场数据显示,在美国最新一轮制裁打击,俄罗斯卢布跌至16个月新低后不到两周,一些全球基金就已经转而买入以卢布计价的主权债。(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