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愿失去中国市场”——美国伊利诺伊州农民的心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4日16:09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汪平 苗壮)“作为美国农民,我们对加征关税不感兴趣,但是我们需要保护自身利益。我们不愿失去中国市场,我们需要出口。”史蒂夫·沃里克,一位来自美国中西部伊利诺伊州的农民,道出许多美国农户的心声。

距芝加哥约50公里的威尔县,农田一望无际,临近春季播种,万物复苏,到处洋溢绿色生机。但是,从事农业数十年的沃里克感受到的却是贸易摩擦带来的“寒意”。

针对近期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等贸易保护行为,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关税,其中对猪肉及制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

美国农场主们对可能失去中国市场叫苦不迭,尤其是那些勤劳朴实的中西部小农场主。

沃里克站在自家的猪圈里,向新华社记者算起养猪的经济账:“我们以前平均每头猪可以卖到100到130美元,但现在(加征关税后)每头猪平均价格比以往低了将近20美元,这非常糟糕。”

沃里克很担心成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第一批最直接的受害者。“如果我们失去中国市场,会面临很严重的问题,尤其是我们农场规模不大,任何的价格不确定性都将是致命的,所以我们必须关心这个问题。”

就在几天前,沃里克卖出了120头猪,现在整个猪圈只剩下孤零零的8头猪,“比起以往塞满的猪圈相比,现在很冷清,把这几头猪卖掉之后,我们可能就放弃养猪了。”他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美国猪肉生产者协会首席执行官尼尔·德克斯表示,过去10年,美国是世界最大猪肉出口国之一,猪肉出口给当地带来了约11万个就业岗位。去年,美国向海外市场出口了价值约65亿美元的猪肉,占全国总产量的26%。其中,中国是美国猪肉第三大出口市场。

该协会总裁吉姆·海默尔说:“我们出口很多猪肉到中国,加征关税的话,会损害我们生产者的利益,毁坏美国的农业经济。”

和许多美国中西部的小农场主一样,沃里克身材魁梧,热情朴实,他对自己的农民身份十分自豪。沃里克对记者说,像他这样多样化经营的小农场才是传统意义上自给自足的“美式农场”。

的确,与美国大中型农场动辄在四五千英亩(1英亩约合6.07亩)土地上仅种植一两种作物不同,沃里克家1600英亩的农田里,除种植大豆、玉米、小麦之外,每年还养约400头猪和30头牛,属于比较典型的“小散户”。

但是,由于近几年农产品市场价格下滑剧烈,美国农民的收入也大幅缩水。“过去四五年农民面临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农业投入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但农产品价格却下跌了不少,所以我们面临的市场形势很紧张。”沃里克说。

沃里克的朋友、从事农业36年的约翰·基夫纳家里只有500英亩土地,主要种植大豆,因此他格外关注大豆行情

“我常年关注市场变化。前不久的一天早上,当我醒来,发现隔夜市场的大豆期货价格一度大跌近7%,我很惊讶,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对于豆农将是灭顶之灾。”基夫纳对记者说。

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美国去年对中国大豆出口额高达140亿美元。伊利诺伊州是美国最大的大豆生产地,每年生产的大豆有25%销往中国,一旦贸易摩擦持续,将对该州4.3万多名豆农的生计产生很大影响。

基夫纳表示,对于这些市场不确定性,农场主无法预计。“我更担心贸易摩擦对我的农场的长期影响,我们很有可能失去(中国)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