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森便利店开始日本首个手机自助扫码结账试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4日09:33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钱铮)日本大型便利店连锁企业罗森集团23日开始在下属三家门店进行日本首个手机自助扫码结账试验,顾客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就能完成从扫描商品条形码到支付的整个过程。但由于使用现金的习惯和观念仍存在,新支付方式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店铺人手不足等困扰还有待观察。

罗森手机支付

4月23日,在日本东京罗森集团一家便利店,工作人员演示手机自助扫码结账。 日本大型便利店连锁企业罗森集团23日开始在下属三家门店进行日本首个手机自助扫码结账试验,顾客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就能完成从扫描商品条形码到支付的整个过程。但由于使用现金的习惯和观念仍存在,新支付方式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店铺人手不足等困扰还有待观察。 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23日下午,在罗森位于东京都中央区一家店铺的试验现场,记者看到,顾客事先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一个应用程序,打开程序选择店铺后就可以开始自助扫码购物了。每选购一件商品就用手机扫描一下商品的条形码,购物完毕手机画面立刻显示总价,可选择移动支付方式结账,也可选择信用卡结算。最后,用店铺出口处设置的专用设备扫描一下支付后手机屏幕显示的二维码,就能离开店铺。

罗森集团市场总部部长野边一也告诉新华社记者,早晨和中午是便利店最繁忙的时间段,收银台前排起的长龙大大影响了顾客的购物体验,也有一些赶时间的顾客因而放弃购物,使店铺流失部分客源。罗森手机自助结算服务让顾客不用排队等候,在店内的任何位置都能完成结算。

野边一也说,这不仅有助于缓解收银台前的拥挤,而且在深夜顾客少的时间段还能帮助店员减轻收银作业,而把更多时间用于整理货品等工作,为白天营业做好准备。同时,这种结算服务不需要设置自助收银台等设备,成本很低又能节省店面空间。“公司希望在2018年内将这一手机自助结算服务推广到全国所有有需求的门店。”

不过,这一服务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罗森的期待还有待观察。不少消费者对现金的执着以及智能手机普及率还不够高,对这类新结算手段形成制约。

据野边一也介绍,在日本的罗森门店,现金支付占比达80%,而包括信用卡在内的非现金手段只占20%。而自助结算是一个以拥有智能手机为前提的服务。

日本总务省2017年版《信息通信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个人智能手机普及率为56.8%。这一普及率不仅低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也比不上中国、巴西、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

日本法政大学经营系教授李瑞雪表示,当一个系统非常成熟之后,使用者会产生依赖,从而很难接受一个全新的系统。日本移动支付没有普及正是这个原因。日本使用现金非常方便,ATM机遍布,民众已经习惯现有的支付方式;另外,这也与企业这十几年缺乏创新有关。

野边一也说,日本也在努力推广移动支付,但光是让消费者改变支付手段,而其他诸如购物体验等丝毫没有改善的话,推行起来就比较困难。罗森希望通过购物过程的改变来促使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