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诺威工博会上看“工业4.0”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24日08:53分类:德国

以“融合的工业——互联协作”为主题的2018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工博会)22日晚拉开帷幕。汉诺威工博会始创于1947年,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展以及观察工业数字化转型的窗口。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当晚的开幕式上说,创办70多年来,汉诺威工博会体现着进步和创新,反映着未来工业的发展趋势。

今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以“融合的工业——互联协作”为主题,这是其连续第6年将主题设定在“融合的工业”框架下,基本与“工业4.0”的发展脉络同步。今年,工博会吸引了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参展商,主宾国为墨西哥。展会聚焦人、机器和信息技术如何进一步融合协作,即“工业4.0”所描绘的未来工厂的发展方向。

实际上,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展,汉诺威工博会是德国“工业4.0”的原点。2011年,德国首次在工博会上公开推出这一概念,核心是通过不同技术和要素融合,对工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孕育出涵盖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智能价值链,使灵活的个性化生产成为新标准,降低资源消耗,从而显著提升生产经济效益。

机器人与工人配合协作,工人佩戴增强现实眼镜获取实时信息,机器通过学习自我优化……“未来的工厂是一个以人为中心、(人与机器)共同思考的工厂。”德意志会展公司董事会主席约亨·科克勒在归纳今年工博会看点时说。他强调,新的网络组织将“工业4.0”提升到新水平,本届工博会将集中展示如何深化工业互联创造新的业态、就业岗位和商业模式。

打开工博会的官方网站,除了“工业4.0”,记者看到展会关键词还包括人工智能、协作机器人、前瞻性维修等。科克勒表示,今年展会一个重要趋势是人工智能在数字工厂中的广泛应用,机器学习和智能机器人将成为工人的通用工具。此外,人们在汉诺威将看到史上最多的工业辅助系统应用,这些应用将进一步减轻工人劳动负担。

记者发现,本届工博会来自中国的参展商数量仅次于东道主德国,航天科工、华为、海尔等一大批优秀企业将展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成果,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投资中国展区、中德智能制造论坛、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会议等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务实对接。

此外,围绕“工业4.0”的安全与标准、平台经济、国际合作等也是本届工博会的关注重点。据介绍,今年的工博会首次设立工业安全专题展区,展示和探讨数字工厂里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工业物联网的标准将作为展会期间多场讨论会的重点,以寻求更加广泛高效的互联化工业生产。谷歌、苹果等信息技术企业打造平台经济、重新定义B2C市场的逻辑也被工业企业所借鉴,西门子等公司将在工博会上展示开放的工业云服务平台,展示“工业4.0”的应用普及商业模式创新。(沈忠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