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35年来首次解禁电影院 中企打开新市场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23日15:54分类:亚太其他

外媒称,沙特王国结束历时数十年的电影院禁令,而新开影院的东家其实是中国人。不过,这家位于首都利雅得阿卜杜拉国王金融区的电影院,可不是人人都能进去。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22日报道,对于极端保守的沙特而言,这堪称是与过往的一次决裂,该国文化部长阿瓦德因此将35年来的首次电影公映称为一个历史瞬间。阿拉伯电视台引述这位部长称,“电影院的回归标志着王国现代历史和文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时刻……电影院在增进文化沟通方面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沙特阿拉伯愿意作出自己的贡献。”

报道称,目前可以在利雅得影院内欣赏影片的还仅限于电影从业人员,从5月份开始,社会大众也可以入场观看。

报道称,上世纪80年代初,推行保守政策的沙特政府宣布禁止影院。但这个沙漠王国近年来出现开放趋势,传统约束一再放宽,在计划今后几年内修建的约350家影院中,沙特社会普遍遵守的男女隔离政策也不会实行。

报道称,沙特王室重新开放影院的做法是一系列自由化政策的组成部分:今年6月底开始,沙特女性可以独自驾车;此外她们现在还可以进入球场观看足球比赛;音乐会和博览会数量也逐渐增加。

报道称,沙特的自由化进程一方面离不开“改革派”王储默罕默德的大力推动,另一方面也是该国经济困境的形势使然。在影院禁令实施期间,沙特人往往驱车数小时到邻国看电影,据称为此支出的费用约合数亿欧元。而现在这笔钱可以省下来,用于国内大规模的经济再造工程。

报道称,目前由中国万达拥有的美国娱乐业巨头AMC娱乐公司已经获得在沙特全境开设影院的许可。根据沙特方面透露的讯息,AMC将在今后五年内新建40座电影院,国际娱乐产业链早已将沙特视为潜在市场——-沙特3000万国民中大部分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