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数字技术助推全球普惠金融发展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23日09:50分类: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全球金融包容性指数》报告(简称报告)称,全球普惠金融在可及性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而且在提高普惠金融指数使用率以及在妇女、农民和贫困人口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率等方面存在着巨大机遇。

报告认为,数字技术可以利用现有的现金交易将人们纳入金融体系。例如,政府将工资、养老金和社会福利款项直接发到账户上,可以将全球使用正规金融服务的成年人增加1亿,其中,发展中经济体有望增加9500万人。

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38亿成年人在银行或移动支付拥有账户,占比为69%,这个比例高于2014年的62%,而2011年时仅有51%。使用手机和互联网的金融交易量相应大幅增加,从2014年至2017年,全球通过数字化支付方式汇款和收款的账户拥有人比例从67%上升至76%,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从57%上升至70%。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过去几年,世界各地在将人口纳入正规金融服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普惠金融让人民能够通过储蓄以应付家庭所需,支持企业经营,或者作为应急缓冲资金。而获得金融服务是减少贫困与不平等的关键一步,手机拥有率和互联网上网率显示出利用技术实现普惠金融拥有广阔前景。

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马克西玛表示,数字化金融服务对于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仍然必不可少。

目前,全球还有17亿人口没有银行账户,但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拥有手机,这有助于他们获得金融服务。

在扩大妇女获得普惠金融服务方面,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认为,政府把社会福利款或其他补助款直接存入妇女的数字银行账户,产生的效果是显著的。妇女获得了在家中的决策权,掌握了更多的金融手段,因而可以选择通过投资使家庭致富,从而帮助推动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发展研究局局长阿斯利·德米古克表示,普惠金融数据库已成为支持全球普惠金融发展的一个支柱。这些数据为从业者、政策制定者和学者提供了大量信息,有助于跟踪世行2020年普及金融服务目标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