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关系考验古巴新政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0日16:59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桂花)在古巴对外关系中,与美国关系始终不可忽视。古美关系在奥巴马时代出现缓和,却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突然降温。19日,新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当选后的演讲中表示,古巴外交政策不会改变。如何定调对美外交政策无疑成为新一届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

2014年末,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古美两国宣布修好以来,双方业已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两国关系改善势头强劲。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政府宣布收紧对古政策,禁止美国公司与古巴公司、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商务往来,古巴政府为吸引外资力推的马列尔经济特区甚至也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以所谓美国驻古巴外交人员遭到“声波攻击”为由,驱逐在美古巴外交官并撤回六成美国驻古外交人员。

古巴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单方决定导致双边关系“严重倒退”,新政策中包含了某种“政治动机”,是美国“老调重弹”,试图向古巴政府施压,让古巴朝着美国希望的政权更替方向改变。

美国各界也对特朗普政府的古巴政策十分不满,认为古巴权力过渡、新一代领导人接力的历史时刻是美古关系进一步改善的难得机遇,美国外交官不应缺位,否则无法保护美国的利益、管理美古两国重要的双边关系。

今年1月,特朗普政府设立了“古巴互联网特别工作组”,负责审视在古巴扩大互联网准入的技术挑战与机遇。3月,美国国会通过的到今年年中的支出法案中,有2000万美元用于古巴的“民主计划”。古巴政府称该计划意在对古巴进行“政治颠覆”。

哈瓦那大学半球与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路易斯·费尔南德斯说,出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原因,帝国主义具有入侵古巴社会的本质。他强调,“我们必须准备好面对美国的强硬政策。”

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刚刚结束的美洲峰会上指出,“古巴不会接受美国的威胁与施加的压力。古巴不想发生对抗,但也不会就社会主义原则进行谈判或做出丝毫让步。”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理查德·范伯格对古巴深有研究。对于美古关系的走向,他表示,古巴政府正努力应对严峻的外汇危机以及与美国关系的恶化,在此背景下,新一代古巴领导人更应立足于国际合作多样化,将古巴更好地融入世界,推动经济更好转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