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政策性因素致中美双向投资下降

经济参考报2018年04月20日09:48分类:美国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咨询集团19日在京联合发布《中美外商直接投资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美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约为430亿美元,较前一年下降约28%,投资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因素导致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的下降。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约为290亿美元,远低于2016年的460亿美元,猛降37%;同期,美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约为140亿美元,与2016年的138亿美元基本持平。去年,中国在美国新宣布的并购交易额更是下降了90%。

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大幅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加大了对中国在美投资并购交易的国家安全审查力度,令多宗中资企业交易告吹。二是为防范金融风险,中国监管机构出台措施加强了对企业海外投资活动的监管,同时抑制了一些非理性的海外投资行为。

报告认为,从2003-2017年,中国对外商直接投资的限制呈现下降趋势。

报告表示,尽管决策者可以考虑投资背后的潜在影响,但美国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至关重要,如果投资受阻,美国经济增长、就业和资产估值也会受到影响。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在美投资已支持超过15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双向投资是双赢。(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