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降温”但不至于“失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0日09:47分类:欧洲其他

延伸阅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沈忠浩)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分析人士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因素等外部风险上升,拖累了欧元区增长。综合研判,欧元区经济“降温”但不至于“失速”。

经济指标显示增长“降温”

2017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日前表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已连续19个季度扩张,但近期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有所放缓。

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下滑,3月份降至55.3,为2017年年初以来最低。对此,马基特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松认为,今年年初欧元区PMI下滑主要受恶劣天气、物资和劳动力短缺造成短期产能受限等一些临时性因素影响。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欧元区工业产出连续数月出现环比下降,今年2月份降幅扩大至0.8%。继前两个月环比萎缩1%和0.3%之后,2月份欧元区零售销售量环比仅增长0.1%,不及预期。

此外,欧盟委员会的调查显示,截至3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已连续3个月下跌。3月份,欧元区五大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的景气指数全部下跌,工业和服务业信心指数亦双双下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