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网评:做好打“持久战”思想准备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9日16:03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特朗普政府花样不断,反复无常,搅乱市场,唯恐天下不乱。

不论其手法如何翻新,形势如何变化,应看透本质,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对中美贸易战,中国政府立场是鲜明的——不想打、不怕打、奉陪到底,并做好了充分的预估和准备。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8日表示,对美国挑起的这次贸易摩擦,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原则,做好了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

从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言行看,其胃口不小,并且“醉翁之意不在酒”,表面上是就贸易问题发难,实质上是企图打击中国高科技产业,遏制“中国制造2025”,阻止中国和平发展与崛起的历史进程。

以平等协商的方式解决贸易争端,固然皆大欢喜,但也需做最坏的打算。贸易战一旦开打,则两败俱伤,将对双方相关企业、产业、就业、消费、价格等造成影响,甚至产生连锁反应和外溢效应。

严鹏程当天表示,综合评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他提到几点,“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渐增强”,“我们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宏观经济政策有较大回旋空间”等。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是大潮流,任何人都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车轮。但在这一进程中有时也会出现干扰和杂音。美国政府此番挑事,反映了其对华战略思维的新变化和新动向。即便此次风波平息,未来华府可能还会找茬、再生事端。特别是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捞到好处,不揩到油水,可能不会轻易罢休,也不会轻易满足。

面对现实和挑战,当下关键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把自己的事办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变压力为动力,发愤图强,自力更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攻关,掌握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升级,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作为消费者,可以做的是,多买国货,支持国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扩大市场、发展壮大,同时增强对中国经济和未来发展的信心,共同维护国家根本利益。(作者刘凡,系中国金融信息网总编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