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美对华关税措施有违世贸组织多项原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9日15:34分类:澳大利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文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中国国际商法与国际经济法中心联合主任王衡日前表示,美方近期的对华贸易做法有违世界贸易组织多项原则,将从更深远意义上破坏以规则为导向的全球贸易体系。

王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方做法挑战了世贸组织的专属管辖权。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上,美方最大问题之一就是采取了单边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的相关规定。

“单边措施最大的问题是容易滥用规则,缺乏有效监督机制。”王衡说,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很大程度上起到平衡作用,提供一个规则为导向的争端解决机制,纠纷双方都可以起诉和应诉,就法律问题展开争论,最后由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进行裁决,以此维护国际贸易秩序,减少规则滥用。

王衡认为,美国的征税措施也违反了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原则。“美国本次加税措施主要针对中国,而对另一些国家豁免,这违反了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原则。”

王衡表示,美方做法还存在滥用世贸组织规则中的“国家安全例外”条款问题。该条款允许世贸组织成员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进口,但条件相当苛刻,世贸组织并不鼓励使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