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去年净收益大幅增加 4家中国公司跻身前十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19日15:10分类:其他国家

日媒称,在全球范围内,企业业绩增长趋势正在加快。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8日报道,2017年度全球企业净收益合计金额达4万亿美元,刷新了三年以来的纪录。净收益与上财年相比的增长率为29%,创7年以来新高。在发达国家,与IT相关的技术革新进入收获期,而在新兴市场国家,资源价格上涨提升了业绩。不过,全球范围贸易摩擦的风险正在增大,企业的盈利环境前景不明。

利用QUICK FactSet的企业业绩和财务数据,对全球大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700家企业业绩进行统计后发现,最终净利润增长率达到2010年度(增长率达57%)以来最好水平。

报道称,从不同地区看,发达国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为33%,新兴市场国家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为18%。在净利润规模最大的20家企业中,美国占12家,中国占5家,两者企业数量合计占八成以上。而在净利润规模最大的10家企业中,中国占4家。

美国苹果公司的净利润为484亿美元,增长6%,利润规模连续三年居首位。利润规模居第二位的英美烟草集团,净利润增长7.7倍。其与美国同业巨头的业务整合助推了利润增加。

报道称,在中国企业中,大型银行位居前列。

按行业看,通信等IT相关行业增长显著。在全球范围扩大电子商务经营的美国亚马逊公司、图像处理半导体业务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增长的美国英伟达公司等,利润也大幅增长。

报道称,在新兴市场国家企业中,巴西的资源行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受益于铁矿石需求复苏,净利润增长四成。法国巴黎银行旗下证券部门的河野龙太郎表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已迎来企业业绩增长局面”。

报道称,跟10年前相比,利润额居前列的公司发生了变化。在2007年度居首位的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下降至第17位。曾居第四位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还出现了亏损。“重厚长大”型企业的影响力正在下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