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双赤字反映美国经济脆弱性 民众忧政府对外借更多钱

参考消息网2018年04月17日13:07分类:美国

美媒称,经济学家很怕双赤字现象,即联邦政府收支差额与国家贸易差额双双骤降为负。自上世纪80年代“现身”美国以来,除了21世纪初曾昙花一现外,双赤字已经很久未出现。现在,双赤字又回来了,气势磅礴。一些经济学家说这反映着经济存在薄弱环节,令美国无法忽视。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4月15日文章,今年2月,美国贸易赤字继续增加,达到576亿美元。由于特朗普政府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美国政府的支出很可能将大幅超过收入。根据国会预算局的最新报告,两年内,由此导致的预算赤字很可能将突破1万亿美元。到2028年,预算赤字将膨胀至1.5万亿美元。

注意,贸易赤字和预算赤字并非天生“有害”。

文章称,积累贸易赤字是否合适,很大程度上要看这笔“贷款”是怎么花的。美国与经济迅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处境不同,美国的贸易赤字是病入膏肓的症状。

文章称,很难评估长期积累预算赤字是否明智。众所周知,衰退期间,预算赤字对于缓和经济遭受的冲击是必不可少的。但当经济已满负荷运转,且渴望就业的人几乎都有不错的工作时,你很可能并不希望积累巨额财政赤字。在劳动力和资本已被全部动用的经济中,注入大量资金无助于提高产量。在此情形下,积累财政赤字可能将产生两种不良后果。

其一,政府通过举债来为刺激措施融资,可能推高利率,“挤掉”企业投资。尚没有确凿证据证明美国正在发生这种情况。

其二,预算赤字可能导致贸易赤字扩大:因为经济已全速运转,追加开支只能用于进口。眼下,美国似乎正在发生这种情况。

牛津经济咨询社知名经济学家奥伦·克拉奇金认为,未来两年美国预算赤字将激增至约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而这将迫使贸易赤字增至GDP的3%以上——十年内首次升至这一水平。

克拉奇金说:“双赤字显示宏观基本面的薄弱环节增多。”

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学教授门齐·钦恩认为,关于可怕的双赤字,人们主要担忧的是,它可能意味着美国需要向国外借更多的钱。

文章称,此外,利率大幅上升可能导致企业活动放慢,扼杀经济增长。

钦恩说:“考虑到我们大幅减税,这将对利率产生压力。如果我们没有通过减税法案,我不会如此担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